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孙宏伟:消防尖兵 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3-01-09 编辑: 于喆

孙宏伟,男,1995年1月生,共青团员,山东威海人,威海市环翠区桥头镇消防救援站灭火战斗三班班长。孙宏伟2017年10月加入消防员队伍,他苦练本领,积极训练,从消防“新人”成长为技术尖兵,先后参加2018年8月潍坊市特大洪灾抢险救援、2021年4月威海港中国富强号轮船起火抢险救灾等重大事故救援。5年来先后参加消防救援累计2500场次,和战友挽救人民财产累计1650万元。2022年9月被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授予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善于钻研的岗位标兵

2014年9月,孙宏伟入伍于武警陕西省总队宝鸡市支队,从事看护、运输档案工作,2016年9月退伍。2017年10月,加入威海消防救援队伍,正式开启“火焰蓝”的“追梦之旅”。

武警的从业经历让孙宏伟练就了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遇到困难迎难而上的基本素质。刚入职的孙宏伟对消防领域不熟悉,他以“军事过硬”为标准,主动向老消防员取经,不断查找自身差距,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即使休息日,也能在训练场上看到他的身影。

过硬的身体素质加上辛勤汗水,孙宏伟顺利由一名消防新人,成长为技术尖兵、行业排头兵,在车辆和装备知识、灭火实战演练等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孙宏伟先后荣获烟台市2018年夏季训练比武竞赛“楼层火灾救人操”第二名、2019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暨全省消防行业技能竞赛决赛破拆救援项目第一名、2020年山东省化工园区应急救援队伍技术竞赛“单兵抢险救援”一等奖、2021年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灭火战斗员项目优秀奖等荣誉。2021年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9月被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授予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顾全大局的楷模典范

2021年8月,在全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比武集训期间,因高强度训练,孙宏伟膝盖、脚踝旧伤复发。剧痛难忍的孙宏伟一度想要放弃,但是“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是集体项目,他的离开会影响到集训队的整体成绩,也许大家这两个月的努力会因自己而付之一炬。想到这里,孙宏伟凭着过人的忍耐力,克服伤痛持续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90天的艰苦训练,孙宏伟所在的团队获得了全省第八的好成绩。

2019年9月孙宏伟开始担任灭火战斗三班班长,他除了提升自己的技术技能还充分发挥“帮传带”作用,带领队员一起学习和钻研车辆装备日常保养、紧急快修等,确保特殊情况战备需求。各种脏活、累活他更是冲锋在前,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

无所畏惧的钢铁战士

2018年8月下旬,潍坊市出现了特大洪灾,交通、农作物以及房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给全市人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为使市民生活尽快恢复正常,威海市消防支队抽调消防官兵紧急支援,8月28日,孙宏伟和战友们一起前往灾区进行抢险救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清淤,确保排水通畅。孙宏伟和战友们利用铁锹、锄头等工具在河沟、街道等进行疏通,同时利用排水车抽淤泥。小伙子们汗水无数次浸透衣服,可没有一个战士退缩。经过十多天的艰苦奋战,支援潍坊的“战役”取得胜利,孙宏伟和战友在潍坊人民的欢送中凯旋。

五年来,孙宏伟先后参加消防救援累计2500场次,和战友挽救人民财产累计1650万元,用行动践行“投身消防即为家,赴汤蹈火永无涯”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