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郭崇新:聚点滴爱心 筑正义长城

2023-01-09 编辑: 于喆

郭崇新,男,1978年8月生,山东乳山人,乳山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2022年11月3日,他驾驶公交车行驶途中,发现对向车道一辆小汽车油箱着火,当时过往车流密集,情况十分危急。关键时刻他毫不畏惧,拿起车上的两支灭火器就冲了过去,他镇定地拦停过往车辆,熟练地拿起灭火器,对准着火点猛力喷射,用尽了两支灭火器才将明火扑灭。这次的紧急施救避免了更大危险的发生,他奋不顾身、勇敢相救的行为也得到了失火车主及车内乘客的一致赞扬。平日他的车上随时备着紧急药品,曾多次救助过临时发病的乘客。

自2017年入职公交公司以来,郭崇新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满腔热忱投入到公交运营一线,安全文明驾驶、热情优质服务,担当奉献、见义勇为。所驾驶的308路公交车,全程40余公里,每天接送乘客100多人次。多年来,该同志创造了无有责交通安全事故、无违章、无服务投诉的“三无”记录,先后被公司评为“先进驾驶员”“安全先进个人”,所在路队被评为“先进路队 ”。

2022年3月的一天,郭崇新像往常一样驾驶公交车行驶在路上,当车辆行驶至乳山市区贸易城东门站点时,上来了两名乘客,刚一落座,其中一名男乘客就毫无征兆地栽倒在地,身旁的女乘客吓得不知所措。郭崇新从镜子里发现了这一状况后,立即将车停靠在路边安全地带,上前查看男乘客的情况,只见男乘客脸色苍白、浑身无力、心慌发抖,询问得知,原来是低血糖的老毛病犯了。郭崇新赶紧把他扶上座位坐稳,拿来自己的保温杯倒了点温水让男乘客喝下,又将随身携带的一个苹果送给他吃下,几分钟后,男乘客缓过劲来,确认其无大碍后,郭崇新才继续驾车行驶。郭崇新的这一举动,得到了车上乘客的一致赞扬。

2022年11月3日11时40分许,郭崇新驾驶公交车往圣水宫方向行驶。途经东官庄308国道路段时,郭崇新发现对向车道一辆小汽车正冒着浓浓白烟,还伴有明火,过往车辆川流不息,情况十分危急,郭崇新没有片刻犹豫,立即靠边停车,拎起公交车上的两支灭火器就冲了过去。他先是镇定地拦停过往车辆,远离现场危险地带,然后熟练地拿起灭火器,迅速拔出保险销,对准着火点猛力喷射。“当心啊,油箱冒火啦!”小汽车司机在一旁大声喊道,郭崇新心里咯噔一下,他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可依然没有退缩,不顾自身安危,坚定地站在原地,加快了灭火速度。终于,在耗尽了两支灭火器后,明火被扑灭,面对挺身救火的郭崇新,失火车主感激地说道:“车子由于线路老化导致了起火,车里也没有灭火器,要不是我运气好遇到了郭师傅,这车子恐怕就要报废了,真是太感谢郭师傅了!”

从业5年来,郭崇新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不胜枚举。疫情常态化防控中,乘客需要扫码乘车,很多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给他们乘车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每当遇到这种情况,郭崇新总是态度和蔼地说:“大叔、大姨,别着急,我来帮您操作。”一边说着,一边耐心地拿出自己的手机,输入老年乘客的身份信息,登记手机号码,逐项操作完成后,帮助他们快捷方便地乘车。他还多次拣到乘客丢失的财物,总是妥善保管,并及时上报公司积极协助查找失主,如数归还。

郭崇新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公交人的初心和使命,用新时代公交人的高尚品质和职业形象,赢得了308路公交车沿线乘客的广泛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