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刘科:以平常心做人 以职责心做事

2023-01-09 编辑: 于喆

刘科,男,1954年6月生,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泊于镇夏庄村村民。他是夏庄村八区的一位好区长,时刻记挂着村里的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体,经常去看望并帮助他们,不图回报;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去做志愿者,他不惧危险,为村民服务,认真去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他作为一位平凡的共产党员,却时刻铭记着入党时宣读的誓言,时刻践行共产党员的精神,“以平常心做人,以职责心做事”,是他做人做事的座右铭。

心系村民 不图回报

八区是夏庄村的老区,区内有很多年龄大的村民,虽然刘科已白发婆娑,可他还是把这些老村民们当成自己的“心上人”。这些年龄大的村民很多都是孤寡老人,儿女都在城里上班或是在别处定居,不能常常回来看望老人,刘科就经常到这些村民家中看望。

村内有位九十多岁的老太太,年龄大并且有时会神志不清,考虑到老太太自己生活不方便,冬天下雪时,刘科就去给老太太扫雪;农闲时,还会去帮老太太劈柴。他是真真正正、切合实际地为老太太考虑,不图夸赞也不求回报。老太太头脑不清晰的时候,经常到刘科家中去,每当这个时候刘科都会耐心地陪伴老太太、帮老太太做饭、陪老太太聊天。

有时村民会和刘科打趣道:“你做这么多,她家里人也不知道,你图的什么?”每当这时,刘科都会笑着回答:“我还真是什么都不图,她都那么大年纪了,能回报我什么。只不过是看着老太太年龄大了,自己生活不方便,挺可怜的。并且我这样多帮帮她,不是也能给党和政府减轻点负担嘛!”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时刻心系村民,做事情不图回报。

帮助他人 不计付出

刘科还有一项技能,就是会修车。他在村里开着一家小修车铺,平时不忙的时候就帮村民们修修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大家都很喜欢去刘科那修车,说他的修车技术好,修理费也不贵。遇到家里有困难的村民去修车,刘科每次都按照零部件成本价收费,自己的手工钱一分也不收。刘科总是说:“大家都很不容易,我会这个手艺,帮点小忙,就是个力气活,老农民出点力气不是什么难事,但是人家家里有困难,可不能多花这个钱。”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帮助他人,不计付出。

助力抗疫 志愿先行

2022年春天,威海的疫情形势格外严峻。刘科主动报名去做志愿者,他表情严肃、神情坚定地说:“特殊时期,我们一定要操好心,谁都不能大意,累点苦点都不要抱怨,尤其党员更要多承担一些。”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需要做核酸检测时,村里部分老人行动不便,刘科就用车接送他们到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等做完后再将他们安全送回家;在检测点遇见有年龄大的老人,刘科也急忙过去扶着,安排赶紧做核酸;面对村民一些合情但特殊时期不合理的请求,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劝导,时常拿出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资料,耐心地劝、细心地讲,慢慢地,村民们也开始积极配合,甚至还有好多志愿者加入到了他们的坚守队伍中。疫情当前,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刘科总说自己没干什么大事,但往往就是生活中平凡的小事,才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难事时他总是第一个冲到前面,有责任他总是第一个承担起来,为大家做表率、做榜样。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点点滴滴的小事,他就是这样一个好人,从不计付出,不求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