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贴心医保”持续升级,为威海点赞!

2023-01-10 编辑: 宋倩

      医疗保障工作是民生领域的重点工作之一,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一直都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2022年,我市精心打造“贴心医保”服务品牌,为全市250多万参保人员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这一年的威海,居民医保政府补贴标准由580元增至610元;居民大病保险保障额度提高至40万元;特药报销比例提高20个百分点;305种药品及18大类高值医用耗材中选结果相继落地实施,平均降幅50%以上;打造全省首个智慧医保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网办率达98.6%……

      当有外地来电与您交流家乡变化时,请您耐心交流,为咱威海代言,为咱威海点赞!

      提升待遇水平,健全多层次保障体系

      2022年,我市全面构建起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协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门诊共济保障中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不低于50%;

      ■参保人员异地就医,首先支付比例由30%下调至10%;

      ■全省唯一,将孕期检查费用纳入保障范围;

      ■在全省较早实现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职工全覆盖,2022年共减轻参保群众经济负担2451万元;

      ■“威你保”惠及9581个家庭,减轻群众经济负担4642万元,单人最高赔付79万元;

      ■居民医保政府补贴标准由580元增至610元,居民大病保险保障额度提高至40万元,特药报销比例提高20个百分点;

      ■取消参保居民“两病”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起付标准,提高最高支付限额;

      ■取消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慢性病起付标准,使用的乙类药品个人自付比例调整为不超过10%。

       招采和医药价格改革,让群众享受更优质医药服务

      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药价高等问题,我市通过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持续放大降费效应。目前已有365种药品及18大类高值医用耗材中选结果在我市相继落地实施,平均降幅50%以上,每年节省医疗费用支出3.6亿元。

      获批省级医药价格监测试点,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开展“价比三家”,倒逼定点医药机构自我控费。2022年以来已有近百种药械出现不同程度降价,最高降幅达91.75%。

      支付、监管双管齐下,守好“救命钱”

      全面推开“日间病房”结算模式,满足不同就医患者医疗需求;在全市1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启动DRG实际付费试点,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完善支持中医药发展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围绕鼓励各类中医药机构开展医保服务、提高中医药服务报销水平等8个方面制定了支持政策,减轻了广大群众使用中医药治疗的就医负担。

      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医保经办效能

      打造全省首个智慧医保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网办率达98.6%。全市131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

      全市1380家定点医药机构均已开通跨省门诊费用联网结算业务。全市24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全部接入省内个人账户“一卡通行”平台,并开通医保电子凭证。5种门诊慢特病费用实现可跨省联网结算。

      在全市设立医保工作站523家,实现生育津贴申领等21项高频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2022年累计办理医保业务14万余笔。

      在南海新区开展常态化降费试点,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8.5%下调为7.5%,年可为辖区内512家企业减轻经营负担419余万元。

      新的一年,我市将继续深化“贴心医保”服务品牌建设,不断完善医保制度体系,提高医保待遇水平,探索医保支付模式,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效能,推动医保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威海点赞!(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