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高新区“首席事务代表”开启“极简模式”

2023-01-10 编辑: 宋倩

      临近春节,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好不热闹,不少申办人选择在年前把公司注册好,图个过完年开业大吉。1月4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巧遇到刚拿到营业执照的庞延云。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政务服务中心,这次办业务不光不用跑多个窗口,也不用等审核、等签字了。从网上提交材料到审核通过拿证最快不到2个小时。”庞延云连连点赞道。

      如此高效办证,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首席事务代表”张爱莲向记者自我介绍:“我们这些代表就是秘诀!申办人向我提交材料后,受理、审查、审批、发证四个环节都由我一人独立完成,免去了层层审核、逐级递交的繁琐流程。”

      原来,“首席事务代表”是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市率先实施的新制度,高频事项清单101项,将一个个阻塞打通、把一个个壁垒敲碎,压缩审批环节75%,被赋予“最高效的审批权”的“首席事务代表”开启了审批“极简”模式。

      在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和张爱莲一样的“首席事务代表”共有9人,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业务能力十分全面的专业人员,分管市场准入、社会事务和工程建设等不同领域。“您好,您提交的开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申请材料缺少办学许可……”刚刚办理完营业执照,张爱莲又开始处理线上业务。

      类似这样的线上业务每天都有近80个。代表们在审批前就主动介入,与申办人保持沟通,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手续将协调相关部门会商,审批中全程跟踪,及时解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批。

      在审批领域工作了20余年的张爱莲很有感触:“从最初大家只能来大厅办,到现在出现掌上办、自助办、帮办代办,我们也从‘审批者’向‘服务者’转变,不断精进业务、用心服务,让办事群众和企业顺心舒心。”去年3月以来,高新区“首席事务代表”已即时办结1.6万件政务服务事项,现场办结率得到极大提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