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水文

威海市水务局与威海市水文中心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3-01-13 编辑: 徐栋波

  1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水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张永孝,市水文中心副主任梁鲁冰,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和运行管理科负责人孙士国,介绍2022年我市水利防汛工作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在日报社新闻大厦11楼融媒体演播厅举行

  新闻发布会上,市水文中心副主任梁鲁冰就“市水文中心针对防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梁鲁冰表示,市水文中心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备汛要求,抗牢防汛责任,立足防大汛、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有力做好水文防汛各项工作,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为安全度汛打下有利基础。

  未雨绸缪,全力做好汛前准备。市水文中心印发《威海市水文中心汛期特别工作制度》,明确各单位、部门职能职责,科学谋划,确保汛前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对仪器设备、防汛物资、应急预案、测洪方案、安全生产等多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详细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此外,组织开展水库、河道暴雨洪水模拟推演,修订完善了应急测报方案和全市16座的大中型水库洪水预报方案,事无巨细排除所有度汛隐患。

  盯紧盯牢,密切监测天气变化。通过感知终端实时监视雨情、水情,及时做好水雨情信息的收集、分析、上报工作。汛期共收集报送水文(位)站、雨量站、水库站雨水情信息23万条,发送预报预警短信9.7万人次。

  精准预测,加强部门会商研判。市水文中心与市水务局、市应急局、市气象局联合研判会商19次。向市委、市政府、市防指、水利防指提供雨水情信息40余期,为米山水库、龙角山水库等大型水库做出滚动洪水预报47次,预报精度均达到良好以上,充分发挥了防汛减灾的耳目和参谋作用。

  科学调度,加强水文应急监测。2022年入汛以来,市水文中心启动水文应急监测Ⅳ级响应2次,出动应急监测队伍40余人次,对4处国家水文站及11处中小河流水文站共实测流量334次,抢测洪峰100余次,在第一时间收集关键水文数据,为确保安全度汛全力以赴。

  水文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公益事业,是经济建设与管理的重要基础和技术支撑。市水文中心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铆紧责任链条,确保政治到位、思想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继续组织开展汛前准备工作以及实地检查工作,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实现水文工作监测自动、处理智能、预警准确、服务开放、管理智慧,为实现威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水文应有的贡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晓忆/文 毕钰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