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威海工匠丨吴中卫:质量控制的“秘诀”,“99.99%等于0,100%等于1”

2023-01-14 编辑: 徐栋波

  本期“工匠故事”的主人公,是山东昆嵛电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吴中卫。从业21年,吴中卫始终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在不断完善和超越自己技术水平的同时,还向本系统专业的更高水平进行深入探索,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从一名普通制造工做到了高级技师,成为公司的技术“大拿”。

  改造升级车间设备、创新演化交流机组生产线、推动技艺传承……这几年,山东昆嵛电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吴中卫像一个忙碌的“陀螺”,围着电线电缆智能智造业务转。

  凭借满腔热血和对工作的热爱,吴中卫在行业里屡获佳绩,先后获得“山东省电线电缆行业“十大工匠”“威海市有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称号。

  “产品质量只有100%,99.99%也是零”

  在吴中卫的左手上,有七个长条状的疤痕。疤痕表层凹凸不平,泛着乳白色,密密麻麻地布满了掌心。这是吴中卫在10岁时因被电击伤而留下的伤疤。

  幼时的吴中卫活泼好动,对家里电气类产品格外感兴趣,常常是拆了又组装来研究内部的结构装置。“那时候,我在家里看到有露在的线头,觉得好玩就去摸了一下,结果被电地抽搐,最后还是家人发现救下来了。”回想这次的经历,吴中卫到现在还是心有余悸,这也更加坚定了他把控电力产品安全的决心。

  在山东昆嵛电缆有限公司,按照工艺和使用场合的不同,生产的电缆产品有2000多个品种,根据国家标准要求每种产品金属丝粗细各不相同,而吴中卫的工作就是,准确地生产出符合检测要求的产品。

  电缆丝的原料是粗度8毫米的铜杆,再经过铜大拉机、中拉机、微拉机三个步骤拉出符合精度的丝线,最多的丝线有上千股,每股都要精准到0.1毫米,相当人头发丝的标准。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一点点误差可能会造成安全隐患导致事故的发生,我们产品质量只有100%,99.99%也是零”,从业21年来,吴中卫不断恪守这样的理念,并带领团队贯彻执行,产品连续多年无质量问题出现。

  匠心筑梦,凭的是传承和钻研,靠的是专注和磨砺。

  吴中卫筑梦,凭的是一颗初心、一份认真,靠的是责任和坚持。“电线电缆类的产品,往大了说是关乎国计民生,往小里说是关乎咱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所以,态度必须是严谨认真,产品必须是精益求精。”吴中卫说。

  “工匠精神就是不断技改创新”

  在交联电缆车间,吴中卫正在跟工友们讨论交联机组生产线的创造演化问题,最近这段时间,吴中卫几乎一大半的时间都待在车间内研究自动化改造。

  以往,开启设备需要先耗费600多米的启车线,造成绝缘、屏蔽材料的大量浪费和成本的增加。为此,吴中卫和工友多次交流沟通,屡次实验,并不断搜集国外高端设备展会的视听资料学习钻研。

  “那段时间,几乎是把家安在了车间,白天带着团队进做实验,晚上就看相关文献资料,就想着早点解决这个问题”吴中卫说,有时候半夜想到某个点,就赶紧拿笔写下来,等第二天做实验。

  经过4个月的努力,吴中卫带领团队创造演化最新交联机组生产线“快速低耗启车法”,将原本的600米耗材降低到260米,刷新了国内行业最高记录,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达300余万元。

  解决“交联导体线芯接头由于松股引发线芯竹节状的现象”,对塑力、交联等车间的40余台套设备进行改造,研发并成功批量生产“交联绝缘线芯冷却循环管路金属杂质屑的解决装置”……像这样大大小小的难题,吴中卫解决了十几件,成了技术革新的专家,2022年,工会在车间专门创建了以他命名的“吴中卫创新工作室”。

  有了自己的“根据地”,更加增强了他和工艺改进“死磕”的底气。此后,吴中卫又带领工作室成员对公司的悬链式交联生产线进行技术改进,将原来模拟式调节控制方式改进为PLC+NCC程序控制,为公司带来26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我只是比别人先学会一项技术”

  2000年,吴中卫进入了电力电缆行业,成为了一名值车工。入门时,吴中卫对机械设备的操作方法、电缆的型号设计并不熟悉。

  不会就请教!白天吴中卫就成师傅的小跟班,随时请教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付诸于实践,不断把产品做细做精。为了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吴中卫还购买《电线电缆工程手册》《电缆工艺技术原理及应用》等书籍学习。

  “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产品每时每刻都在更新,对于技术工种的人员来说,学习是一件不能停下来的事情。”吴中卫说。

  经过21年的打磨,吴中卫在磕磕绊绊中技艺得到了的不断提升,但是对于这得来不易的手艺,他却毫无保留地传给徒弟。从讲授理论知识到实操演示,吴中卫手把手地教,带出了一批公司骨干。

  团队中5人于2019年取得电线电缆类高级工资质、8人取得电线电缆类中级工资质、1人取得电线电缆行业“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带徒十几年,吴中卫取得了累累硕果,并在2020年获得“文登区名师”荣誉称号。

  “学会一项技术只是早晚之分,我只是比你们先学会了而已。”对于徒弟们的夸奖,吴中卫总是很谦虚地回应。

  自律笃学、严谨求新,吴中卫用21年的坚持和努力,用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工匠精神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故事,打造了一张又一张名片,成为行业内的模范标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松蔚/文 刘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