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2022年威海市累计降水量1092.1毫米 全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达历史最高值

2023-01-1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沈道远)1月13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我市累计降水量1092.1毫米。去年汛末,全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4.2亿立方米,是历史最高值,在无新增降水补充情况下,可保市区供水600余天,取得防洪和蓄水双胜利。

      市水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张永孝说,2022年,我市累计降水量1092.1毫米,较2021年同期偏多1.3%,较多年同期偏多44.2%。汛期降水量为1955年有水文记录以来之最。全市先后有4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16座大中型水库调蓄泄洪;221座小型水库、1741座塘坝同时溢洪。由于防汛措施得力到位、洪水调动科学,未发生人员伤亡和大的洪涝灾害。

      据介绍,汛前我市便累计整治防汛隐患48处,汛期又组织开展4轮专项检查,排查整治问题70处。汛期,市水务局共下达调度指令100余次,消减洪峰5.5亿立方米,减淹城镇14个、耕地3.1万亩,避免了8万人口转移。

      汛期我市降雨强度大,不少群众安全受到山洪威胁。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和运行管理科负责人孙士国表示,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群测群防体系,通过广播、短信、铜锣等多种手段将预警信息及时通知责任人,及时向受威胁群众发送预警信息,落实“最后一公里”预警措施。

      “去年汛末,全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4.2亿立方米,是历史最高值,比历年同期偏多近1倍,在无新增降水补充情况下,可保市区供水600余天。全市小型水库总蓄水量1.17亿立方米,塘坝总蓄水0.43亿立方米,基本处于满库状态,可有效保障农业灌溉等用水需要。”孙士国说,虽然水库蓄水较好,但近年极端天气频发,旱涝急转时常发生,加上我市本身就是干旱缺水地区,市民朋友仍需进一步增强节水意识。

      面对明显偏多的降水,水文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汛前印发了《威海市水文中心汛期特别工作制度》,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并组织开展水库、河道暴雨洪水模拟推演,修订完善应急测报方案和全市16座大中型水库洪水预报方案。”市水文中心副主任梁鲁冰说。汛期,市水文中心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收集报送水文(位)站、雨量站、水库站雨水情信息23万条,发送预报预警短信9.7万人次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水文防汛各项工作。(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