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将构建现代水网新格局

2023-01-1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周颖)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加快构建我市现代水网,建设现代化高质量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市水务局牵头组织编制了《威海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我市现代水网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

      《规划》提出了近期2025年、远期2035年、远景展望到本世纪中叶我市现代水网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我市现代水网建设目标为进一步完善市县级水网,更加合理布局水利基础设施空间,新增供水能力1.3亿立方米,农村集中供水率100%,自来水普及率100%,规模化工程供水人口覆盖比例80%,城乡供水一体化率80%。同时,基本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全市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非常规水利用量达到省定目标等。基本消除防洪重点薄弱环节,显著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5级及以上河湖堤防(河道)达标率达到90%以上。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13.3平方公里,重点水利工程数字化率85%以上。

      到2035年,基本建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全市现代水网,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基本完善,防洪保安工程基本达标,水生态环境美丽健康,水网智能化调控全面实现,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规划》还明确了我市现代水网建设的任务:按照“一轴两翼、九河多库、一带四区、六水五化”的市级水网总体布局,谋划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强化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数字水网建设等建设任务,规划实施5大类230项工程,总投资436亿元。(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