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划定

2023-01-1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周颖)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我市印发《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将我市禁用区划分为核心禁用区和一般禁用区。

      《通告》明确了核心禁用区主要是环翠区、文登区、高新区、经开区、临港区、南海新区城市已建成区域,区域内禁止使用达不到国三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一般禁用区指上述各区所辖镇政府驻地区域,区域内禁止使用达不到国二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荣成市、乳山市禁用区由荣成市、乳山市人民政府自行划定并公布。《通告》于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施行。

      同时,《通告》明确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种类,主要包括:工程机械(含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非公路用卡车、挖掘机、叉车等)、材料装卸机械、工业钻探设备、机场地勤设备、空气压缩机、发电机组、渔业机械、港口码头地勤设备等装配有柴油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农业机械、林业机械除外。

      《通告》指出,对违规进入禁用区作业、未信息登记以及冒黑烟或排放超标等情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将根据《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规定》有关规定,责令改正并进行处罚。《通告》强调了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海洋发展、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的监管责任,为充分考虑执行应急、抢险救灾等特殊情况,执行此任务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受禁用区限制。(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