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春节安全小课堂 | 消毒也有“讲究”?过年用酒精消毒千万要当心!

2023-01-24 编辑: 宋倩

      

      过年期间,大家会经常使用酒精消毒。做好防疫的同时,也要注意酒精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防疫的同时别忘了防火,如何使用才最安全?一起学习吧!

      存放酒精要注意!

      🔸很多家庭为了攒过年用量,家中囤积大量酒精,切记要以够用为宜。

      🔸家中年货变多,更要注意酒精的放置位置,避免靠近灶台、暖气等热源,盖紧盖子密封,并粘贴显著标签。

      🔸酒精不要放在电源插座附近及墙边、桌角等处。

      使用酒精消毒时应注意!

      🔸正确操作

      ♢医用酒精可直接用于擦拭门把手、桌面、电梯按钮等,不应大量喷洒于空气中或身体上。

      ♢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封闭,严禁敞口放置。

      🔸加强通风

      ♢使用医用酒精消毒时,应加强通风稀释。

      ♢要避免在相对密闭的较小空间内大量使用医用酒精。

      🔸远离火源

      ♢消毒时要避免明火,不要靠近热源。

      ♢给电器表面消毒时,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进行消毒;如用酒精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酒精着火后该怎么办?

      🔸过年家里可以准备一些灭火设备,如CO2、干粉灭火器,灭火时不要对着有人或易燃物品的方向灭火。

      🔸少量酒精起火后,可用沙土、湿毛巾、湿衣被、灭火毯等全覆盖窒息灭火。

      🔸发现初起火灾,应及时报警,如果火势无法控制,要大声呼喊,通知附近的人,并组织人员疏散。

      正确使用酒精,莫忘消防安全,过一个平安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