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春走基层丨非遗大集年味浓

2023-01-24 编辑: 刘佳琳

      1月23日,正值大年初二,在吉呈轩非遗体验基地内,非遗文创集市红红火火开展,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齐聚献艺,非遗作品集中展出售卖,为市民添上一场“文化味儿”十足的新春年市。

      叮叮当当的锔瓷、应景的小兔子剪纸、优雅精美的汉服……在琳琅满目的非遗项目中,游客们应接不暇,纷纷带着孩子选择心仪的项目体验。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金刚钻指的就是咱手里这把锔瓷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锔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耿海胜拿着金刚钻,手把手带着游客体验。小游客安铂满眼的新奇,随耿海胜一起像模像样地操作着,屏息敛声、分外认真,很快便在瓷器上钻出一个孔眼,他举着作品开心不已,“锔瓷很漂亮,我很想体验一下,跟着老师学到了很多东西,真好玩。”

      集市现场,剪纸制作吸引不少人驻足观赏,剪纸教师大显身手,剪刀如游龙,精美的兔子图案呈现在眼前,几位身着汉服的年轻女孩也伏在案上认真雕琢自己的作品;戏曲协会成员敲起胶东大鼓,鼓声响、板声脆,引来提着花灯的孩子上前观看;书画家以“福”字开笔,挥毫泼墨、行云流水,一副喜气洋洋的对联出炉,为年节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氛围……

      一场场民俗表演,一个个老物件,不断牵动着游客心中的乡愁。“妈妈小时候过年要剪窗花、吃糖画、看秧歌,你看布老虎、葫芦画都是我小时候的玩具。”市民冯惠然边参观,边跟孩子描述儿时的过年记忆,“身边有这些老物件,感觉年味儿又回来了。”

      看着热闹的场景,最开心的就是耿海胜,他开设非遗大集的初心就是让“老味儿”回归。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他深知文化传承的不易,便打造非遗体验基地为我市非遗产品搭建推广渠道,和其他技艺传承人一起守护好这笔文化宝藏。

      “基地立足锔瓷技艺,吸纳其他非遗项目入驻,通过‘动静’结合形成一个全新的文化空间。”耿海胜介绍,“静态”展示20多个非遗文创产品,市民游览其中即可感受传统文化的底蕴,“动态”则不定时邀请传承人为市民游客展示创作过程,讲述作品的前世今生。

      “我们要让遗产活起来,通过春节等节庆活动,展示非遗魅力,让非遗进一步融入生活。”耿海胜介绍,非遗文创集市将持续至2月5日,相继举办皮影戏表演、相声曲艺、公益研学等特色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近距离接触非遗、了解非遗、将非遗产品带回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