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春节 “黄金档” 经开区招商“不打烊”

2023-01-24 编辑: 刘佳琳

      制定招商引资攻坚方案、重点项目洽谈推进、接待客商高管来访考察、筹备签约活动……连日来,经开区招商促进中心办公室内一派繁忙景象,一边是统筹全区招商引资攻坚克难, 紧锣密鼓谋划2023年招商工作部署,一边是聚焦产业大项目引进,紧抓重点在谈项目不松懈,步步为营向前推进,一场蓄势待发的招商引资“早春行动”正在全面启动。

      2023年是经开区党工委确定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招商促进中心承担着制定招商引资攻坚方案的重任。招商促进中心主任刘增波介绍到,“在党工委管委的部署下,我们以‘大抓经济、大抓项目’为导向制定方案,在完善机制、聚焦目标、做强产业、精准招商、拓展维度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与探索。”攻坚方案一纸千钧,描绘出精准招商的实施路径,也写出经开区招商引资的信心和决心。刘增波表示,攻坚方案是今年招商工作的有力抓手,招商促进中心将联合各精准招商部门共同协作,并与经发控股集团、广安城投公司、智慧谷公司协同搭建“一中心、三平台”的联动机制,加大招商人员、载体、政策整合力度,实现资源共享、力量集中、效率提升。

      工作机制联动带来的优势效应明显,近日在招商促进中心与经发控股集团的密切配合下,某绿色海工科技产业园项目取得迅速进展。据了解,该项目投资超过20亿元,计划选址经开区海工装备产业园生产建造涉海工业产品。经开区主动出击,从资产合作到股权收购提出多种合作思路,在短短4个月时间同项目方进行了10多轮的实地考察、会见磋商,持续推动项目进展。刘增波表示,项目的快速推进得益于经开区对产业的前瞻性布局,得益于产业园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更得益于各部门的通力协作。

      为了争取项目早日签约落地,招商促进中心副主任王金坡已经连续好几个月没有休周末了,“有个项目的高管春节自沪返乡,正好利用这个机会邀请他来实地考察我区的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提振对方对项目的信心,也就合作细节进一步洽谈。”王金坡表示,近期几个在谈大项目都到了吃劲的关键时期,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松劲,尤其是春节是各地在外企业家、知名人士返乡探亲访友的重要时期,也是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利时机。

      除了做好返乡客商的文章,“带着课题回家过节”也是招商促进中心的节日惯例。刘增波强调,经开区有丰富的海陆风电资源,有充足的蒸汽和优质的岸线资源,我们将深入挖掘经开区的优势,抢抓新能源发展窗口期,研究产业方向,梳理项目资源,在新春谋划好全年招商工作,全面发起招商引资“早春攻势”。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招商促进中心团队成员将围绕区域发展优势、都市工业、新能源领域、消费复苏等多角度进行调研,在节后复盘交流、拓展提升,并根据梳理的目标企业名单开展外出招商走访。正是这种下在平时的功夫,练就了团队的过硬本领,既要抢抓机遇开展返乡客商走访,共叙乡情,共话发展,又要进行产业思考与课题调研,把春节过成“招商节”,一线招商人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经开区三十年来的奋斗底色。(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