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相传4000年前,文登旸谷便建有“天文台”,精准测定“春分”节气

2023-01-26 编辑: 宋倩

      

      春节假期,文登文旅陪您过大年,一天一个小故事,云游一处好风景。今天,带您了解一下春分的由来,这要从旸谷羲仲宾日说起。

      每年3月21日前后,农历有一个重要节气——春分,也称“仲春”。春分时节是如何测算的?这与文登有着莫大渊源。

      据传,在4000多年前,尧帝安排羲仲、羲叔、和仲、和叔四人分驻东、西、南、北四个方位,观测星象,判定季节。其中羲仲从尧都平阳出发,一路向东,来到文登旸谷山,测定春分。

      羲仲在文登旸谷山建立观测地,设立“天文台”,每天早晨恭迎日出,晚上恭送日落,细致观察太阳、日夜、星辰等天象变化,记录不同时节和天象对花草、树木、庄稼的影响,终于确立“春分”的准确时间,为制定“二十四节气”、拟定中国早期历法奠定了基础,这就是“羲仲宾日”的故事。

      由于古人知识局限,认为太阳出自胶东半岛一带,有“日出旸谷天下明”之说。据专家考证,“旸谷”就是今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旸里店村一带,附近与“旸谷”有关的地名还有旸谷山、旸里村、旸里后村等。

      旸谷山位于昆嵛山主峰泰礴顶东,风景优美、背风向阳,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堪称观日出、测春分最佳地选。清雍正《文登县志》记载:“旸谷,在县西北六十里,尧命羲仲宾日处。”

      2013年11月23日,中国考古专家在文登召开“文登旸谷山考古发现论证会”,国内权威专家一致认为,旸谷山石棺墓群属于大汶口文化晚期至龙山文化早期遗存(距今5000—4400年),在时代上与尧、舜、禹传说时代吻合,文登旸谷山及周边区域可作为“羲仲宾日”地重要探索地点。

      2013年12月30日,“羲仲宾日”的传说被列为文登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登博展中心简介

      保存识别二维码,进入文登区博物馆VR展厅。

      文登博展中心是一座集收藏、研究、展示和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地质类综合性博物馆。现有九个展厅,通过文物及生动直观的场景,以点带面,以史为鉴,把文登的史前、士学、道教、李龙、红色等不同文化熔融铸就的文登历史画卷生动地展示在观众面前。

      游玩攻略

      春节开放时间:1月21日至1月23日(除夕至初二)上午9:00至11:00,下午不开放。1月24日至1月27日(初三至初六)上午9:00至11:00,下午14:00至16:00。1月30日周一闭馆不开放。

      日常开放时间:上午8:30—11:30(11时停止入场),下午13:30-—17:00(16:30停止入场);每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门票价格:免门票

      地点:文登区文山东路89号威海市文登区博展中心。(来源:文登区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