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商业银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 助力绿色低碳经济

2023-01-31 编辑: 宋倩

      近日,威海市商业银行为威海市某热电公司发放4800万元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SLL),这是该行成为山东首家“赤道银行”后,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又一成功实践。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是转型金融的重要金融产品,其贷款利率随SPT(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而调节,通过贷款利率与企业减污降碳、单位耗能、ESG评级等绿色经济领域指标挂钩,激励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威海市某热电公司主要从事热力的生产和供应,生产过程中消耗的主要原材料为煤炭。此次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将贷款利率与该企业预设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煤炭消耗降低水平相挂钩,若企业在贷款期间实现既定目标,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利率将下调20BP,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是威海市商业银行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推出的又一创新产品。目前,威海市商业银行已形成了涵盖绿色债券、绿色供应链、绿色生态、海洋金融、降碳减排、特色产业和环境权益类等方面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先后推出“光伏贷”“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海洋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等特色产品,并积极探索合同能源管理、节水贷等业务,全力助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威海市商业银行将充分放大“赤道银行”特色优势,全力打造“青出于蓝”绿色金融品牌,不断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为企业绿色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助力实体经济向绿色转型,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来源:威海市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