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进企业 摸实情 问需求 | 大抓经济镇街实干记①

2023-02-01 编辑: 宋倩

      

      全力以赴抓经济促发展,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后,各街道、乡镇纷纷拿出“起步即冲刺”的劲头,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活跃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的第一线。

      环翠楼街道办:叙旧“老乡”聊出“新商机”

      1月29日下午2时许,环翠楼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陈思茜准时来到财金中心楼下,等待着与北京威海企业商会副会长丛朝日的会面。

      丛朝日是地地道道的威海人,开办的北京晟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是评估行业百强企业。“邀请丛会长过来,既希望借助其专业优势,为街道如何发展楼宇经济给予精准指导,也希望依托现有的资源为我们推荐更多项目,‘聊’出发展的‘新商机’。”她说。

      作为新型经济业态的楼宇经济,不仅是环翠楼街道的主打产业之一,更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自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邀约投资者考察洽谈楼宇经济,商讨碰撞发展思路,便成了陈思茜每天雷打不动的行程。

      “考虑到投资者的意向,结合街道现有13座楼宇的特点,我们设计了N套考察方案,争取能精准揽获一批项目落户。”陈思茜介绍,特别是结合丛朝日在评估领域的专业优势,他们特意为其制定了一套涵盖财金中心、迪尚大厦、大数据中心、通信大厦等7处优质楼宇,囊括了金融、商业、文化、康养等不同主题的考察路线。

      当天下午,一圈转下来,隐藏在各色楼宇中的发展潜力让丛朝日眼前一亮,环翠楼街道有关楼宇经济的招商定位以及业态布局谋划,也让他投资信心倍增。考察结束前,他留下话,“回去后,将尽快整合北京资源,推介符合楼宇经济发展的项目进行对接。”

      瞅准了时机,就要趁热打铁。“这两天,我们将密切与丛会长的对接,争取尽快敲定一批初步意向,为楼宇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陈思茜说。

      羊亭镇:拿上“服务表”,上门摸透企业开工情况

      “您好,我想了解下,咱们企业开工顺利吗?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1月30日上午10时,羊亭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丛泽鹏一刻不得闲,他要在最短时间内摸透分包范围内所有企业的开复工情况。

      春节假期过去,企业复工有什么新情况?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结束后,羊亭镇经发办马上行动了起来,为华素制药等全镇47家规模以上企业定制开工复产服务表,并将数据收集作为抓好为企服务的第一步。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增加,企业生产效率也有变化,通过数据收集,我们既能在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状况,也方便对企业问题需求进行汇总分类,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丛泽鹏介绍,摸底调查中,他们重点关注企业的开工时间、在岗人数、订单状况等内容,同时逐一登记企业反馈的问题,回来梳理解决。

      一张“服务表”,企业状况全知晓。丛泽鹏说,2月1日前,他们将把企业生产经营信息全部汇总到位,随后将根据问题类型,有计划、分批次地对重点企业现场走访,帮助企业上好“开工第一课”,为企业早日解决问题,快速发展。

      草庙子镇:奔着问题去,两天内走访对接企业40多家

      1月31日下午3时许,刚忙完手头的工作,草庙子镇工作人员刘涛和孙晓伟赶紧开上车,直奔威海子和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两天来,这已是两人实地走访的第6家企业。算上通过电话、微信联系的,两人两天内共联系对接企业40多家。

      订单稳步增长,研发实力显著增强,进入2023年,子和智能的发展越来越快。3月份,将搬进建成不久的新厂房,迎来更大发展。

      “企业具体什么时候搬迁”“现在开工和订单情况如何”“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两人和公司副总经理于秀娜已是多年的老朋友,一见面,双方没有多少客套话,直奔企业发展主题。

      这一问,发现企业迫切需要融资。“我们回去就帮着解决!”刘涛、孙晓伟当场表示,会协调相关部门联系金融机构,全力提高银企对接的成功率。同时也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新厂房水、电等设施的配套施工,为企业搬迁提供便利。

      不仅是刘涛和孙晓伟,市、区两级动员会议召开后,草庙子镇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已形成的联系服务企业四项机制,将主要精力向壮大镇域经济方面倾斜,全力打造实体经济发展的“桥头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李文思 沈道远/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