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上项目 扩体量 赶订单 | 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①

2023-02-01 编辑: 宋倩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传递出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 我市一批敢闯新路、敢为人先的企业已迅速行动起来,上项目、扩体量、赶订单……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分外急切。

      威达机械:新投资超9000万元项目将带来增收1个多亿

      1月31日,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忙碌地在机器设备之间往返,生产线上机械手臂舞动穿梭,一个个精巧的钻夹头鱼贯产出。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长杨晓伟介绍说,目前企业19个车间、100多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日产钻夹头量达到十几万只。

      威达集团智能化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加紧生产。

      近期,持续深耕电动工具配件领域的威达机械喜讯连连:公司的高档产品新订单喜人,生产火力全开,加班加点赶产;高精度钻夹头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高端精密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两个重点项目均通过省项目建设备案,这两个总投资9000多万元的重点项目,投产后预计带来销售增收超1亿元。

      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更加坚定了威达机械加快推进新项目建设落地的信心和决心。“公司重点项目通过备案,该动工动工、该投产投产,争取今年上半年就见效益。”动员大会后,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燕第一时间进行工作部署安排,把动员会上关于拼搏奋进的“热乎气儿”传递到生产车间一线。

      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威达机械新投产的高档车品车间和齿轮、轴新项目车间内,80多种规格型号的高档夹头、齿轮、轴等精密部件产品正在进行检验、包装,源源不断地发往全球各地。“今年,我们将继续紧盯全球市场和客户需求,加速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工厂和绿色工厂建设,持续开发新产品,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让更多‘威达造’冠军产品、拳头产品享誉全球。”杨明燕说。

      海王旋流器:启动二期项目建设

      焊接声、切割声等与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一个个组装完成的旋流器被打包装箱,一辆辆运输卡车满载着货物接续驶出……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世兰说,农历正月初七开工以来,公司每天都能接到近30个新订单。

      

在海王旋流器车间,工人正在加紧组装旋流器机组。

      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的“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让公司上下发展的劲头更足了。“有政府当后盾,我们企业只管放手大胆干!”王世兰说。

      眼下,企业正在启动二期项目建设,选址就定在现有厂房的西北方向,主要生产旋流器及配套选矿产品。“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和设计院保持着紧密联系,想着尽快敲定设计图纸,力争二期项目早开工、早投产。”王世兰说,二期建成后,公司产能可增加50%,产品供不应求的现状将大大缓解。

      有了新厂房,拓市场、“抢”订单就有了更多底气。翻开2023年海王旋流器的发展规划,“力争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亿元”的目标赫然醒目。今年海王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人才引进,并以加强服务转型升级拓展更多海内外市场,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产出的分级分选产品和一站式产品解决方案。

      招商工业威海船厂:造船订单排到2027年

      1月31日,招商工业威海船厂厂区里,机器作业声不绝于耳,吊车调运物资、机床不停旋转,到处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随着海运市场的火爆,国内外不少船舶需要及时维修保养,为了按时交付,船厂加快了生产节奏。眼下,船舶在维修、建造时分多个船坞同步作业,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各种设备,加紧施工作业:码头有2艘客滚船正在进行舾装,2个船坞满负荷作业,1号坞北区2艘船舶正在维保,2号坞有3座钻井平台正在维保。

      

招商工业威海船厂厂区里,机器作业繁忙,在建船生产火热。

      1号坞南区正在建造的高端客滚船,是为瑞典STENA船东建造的3100米车道的高端客滚船,该船不仅满足最新的SOLAS要求,同时还要满足水下噪音网络安全,建造难度很大。据介绍,为了保证这艘客滚船3月底下水,春节期间公司组织200多人加班作业,随着LNG大型罐体吊装上船,后续船体结构将陆续分段吊装搭载。

      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大抓经济的信号不断释放。这也让招商工业威海船厂的全体工作人员干劲满满——要完工更多的在手船舶建造和维保项目,实现经济更大的增长。

      今年招商工业威海船厂迎来了新的生产高峰期,预计全年至少交付4个造船项目,完工维修平台20余座。目前手持造船订单已排到2027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李万玉 刘义岚 通讯员 张琳/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