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一对一走访 点对点解难

2023-02-02 编辑: 宋倩

      

      “目前是否全面开工”“发展中有哪些需要帮助”……连日来,一场场走访调研活动正在环翠区全面铺开,各镇街、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一线,精准对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问其所需、知其所盼、解其所难,帮助企业稳预期、纾困难,推动一季度经济“开门稳”“开门好”。

      送达政策利好

      引领企业冲击新目标

      “今年我们企业打算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能不能具体指导一下,希望能一次性通过。”“企业经营发展、创新能力建设等核心指标是审查的关键,回去后我们马上找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指导咱企业提前研究准备申报材料,争取提高申报成功率。”2月1日上午,在山东华素制药有限公司内,环翠区发改局工作人员在收集企业诉求后,商讨解决方案。

      不久前,环翠区发改局组织召开服务冲击新目标企业工作座谈会,围绕企业冲击新目标需求,重点推介发改系统“政策惠企、服务助企”活动,从激励企业跨越升级、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及支持企业新上大项目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企业冲击新目标政策,引领企业再攀新高峰。

      会议结束后,环翠区发改局组队“出击”,奔赴冲击新目标企业一线开展服务。工作人员拿起政策汇编,为企业送去扶持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制定“问题清单”,通过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各企业所想所急所需,扫清企业发展堵点。“目前,我们已经收集十多项企业需求,能解决的马上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已经做好解释说明,分级限时办理。”环翠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环翠区发改局共联系服务16家冲击新目标企业,将继续扎实推进新一轮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优化提升涉企服务,激励引导企业冲击新目标、实现新跨越,擦亮发改“全员争先”品牌。

      瞄准“专精特新”

      力促产业园区崛起

      “你们需要申请哪些政策,我们可以指导代办”“企业尝试卡位入链,能够降低生产成本”……近日,环翠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先后到远遥浅海科技湾区、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走访调研,宣传新政策,及时掌握企业困难。

      “今年环翠区计划精深构筑发展载体,深入实施园区崛起行动,作为多个产业园区的运营方,我们瞄准‘专精特新’方向,助力企业持续扩大产能、开拓市场、延伸链条,全力打造产业集群。”环翠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1月31日,在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内,一场走访对接活动开展,园区入驻企业负责人围坐一堂,深度拓展合作空间。

      在走访中,入驻企业山东新翰驰防务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反映,企业虽然研发能力领先,但生产一直委托外市,造成其成本过高。为了帮助企业节约成本,环翠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积极协调相关企业,就业务开展座谈交流,增加本地企业业务互动,力求实现合作共赢。

      “今年是我们寻求突破的一年,有政府部门‘牵线搭桥’的精准服务,我们对园区间企业合作共赢充满期待。”谈及未来发展,威海锦盛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信心十足。

      同样的精准服务也送到智真海洋科技(威海)有限公司。环翠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在走访中详细了解企业办公场所亟待扩大的“堵点”问题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协调工作。“2023年是智真海洋科技的关键之年,公司计划于4月底至5月初前往新加坡参加国际海事展、国际防务展。有环翠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的‘护航’,我们今年有信心走出国门,将产品推向世界。”智真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锦亮说。

      深入走访鼓干劲,环翠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将进一步突出机制创新,牢牢把握“培育骨干企业、突出运营为王”工作思路,不断强化提升运营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加快推动“做强园区、做亮湾区”,为区域经济发展作贡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通讯员 李佳佳 洪玉姗/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