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市医保局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专题会议

2023-02-02 编辑: 宋倩

      1月31日下午,市医保局组织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专题会议,会上通报了群众满意度调查期间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对医保领域不满意的问题一一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科室、建好工作台账、确定整改时间,确保以此次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整改为契机,解决好、落实好群众身边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医疗保障问题。

      用好医疗保障领域“群众意见”这把尺

      会上要求,“群众意见”是医疗保障领域工作的“度量衡”,不同市民对医疗保障工作会有不同诉求,要最大化满足群众的办事需求,将“群众意见”转化为“群众建议”,从意见建议中梳理“好思路”、凝练“好点子”,从而帮助群众解决好实际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及时与群众沟通交流,加大对基层一线医保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普及医保政策,取得群众理解与支持。积极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提升五项制度政策,切实抓好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落地,探索扩大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推进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优化调整生育待遇政策,持续完善“医保+商保”服务模式,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医保改革红利。

      勇做医保领域“群众满意”的“挑担人”

      会议强调,医疗保障领域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践行使命担当,增强为民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做好参保群众的“贴心人”,还要做好参保群众“首问负责制”的“管理人”,不推诿、不扯皮,立刻办、马上办、高效办,真抓实干、一办到底。集中力量在群众“看病贵”“报销难”“报销慢”问题上想办法、出实招,全面落实医保“挑担人”的职责与使命,对照先进兄弟部门找差距,明确目标补短板,多措并举推动医保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贴心医保”建设,不断巩固药品耗材集采改革成果,全方位优化医保工作站服务能力,以实干担当回应群众期盼,用落实到位换得群众满意,持续推动医保队伍优化提升,发挥好医保“挑担人”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心全意打造好“群众满意”医保经办服务体系

      会议提出,加快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新变化、新成效。要积极推动管理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探索打造“升级版”社区医保服务中心;向医疗机构延伸,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向智能场景延伸,持续完善“互联网+医保”服务模式。开通企业医保办理绿色通道,全面推动医保助企专项行动,实现“企业‘家中坐’,医保服务‘送上门’,让居民和企业职工少跑路。全面提升“贴心医保”群众服务体验,在延续“医保速度”的基础上,向社会传递更多“医保温度”。结合老龄化群体办理业务需求,创新医保“掌办”“网办”“长辈模式”,为特殊需求群体开通“帮办”“代办”,便民举措上不断推陈出新。(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宫小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