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高新区:镇街服务“打包” 推进项目“置顶”

2023-02-03 编辑: 宋倩

      

      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后,高新区各镇街立即动起来、干起来,走企业、访项目、进产业基地,全力以赴大抓经济。

      “这个配电室在施工区,今天联系供电公司商量个改线方案。”1月31日,初村镇枣山社区棚改项目现场机声隆隆,项目正式开工,镇党委书记郑建和服务项目开发专班的工作人员一早就来到现场,调度工程进度,协调解决问题。

      从动工现场向东望去,电子信息产业园厂房林立。随着园区企业的不断扩张和新企业入驻,腾出土地迫在眉睫。“眼下,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快速推进项目施工,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郑建说。

      步履不停,服务项目开发专班的工作人员又赶到G18荣乌高速威海文登区至双岛湾科技城段项目(简称“文双线”)初村段起点北山村,跟村干部协商项目推进问题,争取在3月上旬开工建设。文双线是我市重大项目及重点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对完善国家公路网和区域路网布局,改善高新区两大园区交通状况,促进威海市区域资源开发利用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初村镇服务项目开发专班立足高新区“西展新核心”定位和开发建设需要,聚力高质量发展。专班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财政所、镇建办、项目办等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任组员,自成立以来,通过建立台账、揭榜挂帅、挂图作战等实打实措施,攻坚合力和工作效能大幅度提升。

      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春节过后一上班,怡园街道就敲定了位于槐云地块的电竞产业基地项目周边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这是怡园街道为项目落地推出的“定制服务”,整治工作涉及清理杂乱植被、平整场地等工作。

      电竞产业基地项目以电竞为核心,涵盖人才选拔、学科教育等领域,通过发展壮大企业群体,形成全新产业体系。为服务项目加快落地,怡园街道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组,下设附着物清理小组、稳定工作小组等,盯着项目干、围着项目转,积极靠上前服务,全力做好项目落地建设服务工作。

      “我们把项目‘置顶’、服务‘打包’,综合考虑电竞产业基地需求,提升项目周边环境,完善区域服务设施和功能,打造基地配套服务组团。”怡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丞介绍。

      围绕全市工作动员大会确定的路线图、任务书,怡园街道将2023年确定为作风和能力提升年,统筹服务项目、促进消费、优化服务等各项工作,心无旁骛抓重点,全力以赴抓落实。

      2月1日,在晶合数字矿山生产车间,田和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明一早来报到,了解今年企业的发展规划、生产目标等。

      “王总,你有什么难题尽管跟我说,我解决不了的可以跟上级部门沟通,总会有办法的。”李明与晶和数字矿山总经理王日东热切交流着,帮助企业破解痛点、难点,为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提高产能出谋划策。

      “深入企业大走访,为的就是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看看哪些是需要我们协助解决的,能现场解决就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带回去研究。”李明说,打电话询问有距离感,面对面交流更能掌握真实全面的情况。

      高端人才引进、市场开拓……王日东提到的各个方面,李明都一一记下,回去后要认真分析梳理,抓紧解决好。

      “李明书记是我这里的常客,我们有什么需求都可以跟他说,服务很暖心。”王日东说。

      企业开工忙生产,镇街服务添助力。连日来,李明带领田和街道一班人全面开展重点企业大走访,结合开工安全生产第一课,集中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目前,已走访企业近100家,预计2月5日前完成全部走访。

      “走访中,我了解到大部分企业订单充足,发展良好。今年,我们将继续把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社会治理,做好民生保障,做好项目服务,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作出基层贡献。” 李明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 刘思兰 通讯员 李俊杰 王玲 于晓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