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锂电池PACK项目“卡位入链”

2023-02-04 编辑: 徐栋波

  2月2日上午10时,伴随着清脆悦耳的手机“滴滴”声,文登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许春华站在天润先进材料研究院3000余平方米的车间里,开始了现场办公,电话那头,山东优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福强正在外地见客户、揽订单。

  就在1月29日,文登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招商引资“开门红”——总投资3000万元的优赛新能源——天润先进材料研究院电动轻卡智能化锂电池PACK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签约落地,项目投产后将填补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去年,刘福强曾向我市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没想到建议得到反馈的当天,许春华就赶来与他促膝讨论了一下午。此后,只要企业遇到问题或困难,许春华总会及时出现在解决现场。

  “据我所知,国内做电池管理系统的规模企业只有二十几家,北方就更少。在承接商用轻卡及其他个性化订单上,我们很有优势!”谈起项目的核心技术,刘福强底气十足。优赛团队研发的新型主动均衡BMS系统——均充技术,使得电池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更强,目前该技术已经取得发明专利。

  就在项目签约前,优赛一直苦恼于找不到建设智能化锂电池PACK研发中心及自动化生产线无尘车间的合适场地。许春华等人接连几天陪着他跑遍了文登所有面积符合的车间工厂,最终选择了天润先进材料研究院这一最佳选址。

  得知项目前期科技投入较大,文登区工信局又通过组织专家评估,为项目积极争取政策,最终可为企业提供“拎包入住”的洁净车间。刘福强非常感动,决定无论未来项目怎样发展,都将把产供销研一体化的总部基地放在文登。

  站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风口”,一分一秒都耽误不得。签约仅5天,文登区工信等部门已协助项目基本完成车间装修方案,预计三个月后首条生产线试运行……这让刘福强更加心无旁骛地跑市场、揽订单,以威海为支点继续打开韩国、欧美等国外市场。

  眼下,文登区“工业倍增”行动加速实施,大力发展汽车机电、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及健康食品、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加快构筑重点清晰、链条完整、优势突出的发展格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王海政 郭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