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今日立春,开启新的奔赴

2023-02-04 编辑: 徐栋波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又叫正月节、岁节、改岁、岁旦。从这一天起,万物复苏,四季开始新的轮回。

  从古至今,都是把立春当节日来过的。古时候农历一年的长度不是从大年初一作为起始的,而是从立春到下一个立春,谓之“一岁”;从一月一日到下一个一月一日,谓之“一年”。岁岁年年,又一次开启新的奔赴。

  关于立春的习俗有哪些?

  ①咬春

  明《酌中志》:“立春之时,无贵贱嚼罗卜,曰‘咬春’。”立春这天,要吃春饼、萝卜等时令美食,古称“咬春”。每逢立春,街市上有不少叫卖春卷的小贩,立春吃萝卜还可以解春困。

  ②打春

  立春这日,民间还有“打春”习俗,又叫“鞭春牛”,既为新一年的农事做好准备,也为新一年的丰收祈福。在山东民间要把土牛打碎,人们争抢春牛土,以抢得牛头为吉利。

  ③躲春

  立春这天气候开始交接,新的气场会对部分人群有不利的影响,所以有“逢立春要躲春”的说法。每到立春这天不能有口舌之争,必须要和和睦睦、心平气和地迎接这一天,以免影响一整年的运气。

  立春是吉祥的代表,双春就是有两个立春的意思,双春年有哪些俗语?

  “两春夹一冬,黄土变成金”

  遇到双春年的年份,年景会比较好,粮食会大丰收。“黄土变成金”是一种夸张的手法,其描述的就是粮食丰收的景象。

  “一年两个春,带毛的贵如金”

  一年中如果出现两个立春,那么这一年的冬季将会格外冷,人们需要皮草御寒保暖,但是由于冬天寒冷,很多动物都冻死了,所以皮草不易得,价格变得昂贵。

  “一年难逢两头春,百年难逢岁交春”

  一年中出现两个立春非常少见,而大年初一和立春同一天就更少见了,如果真的出现这种年份,这一年的好运气就会格外足。

  农谚是老祖宗的经验总结,不能作为科学依据,却代表了传统观念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节气冷知识——属相是从立春算起的

  许多民俗学专家认为,生肖属相应以立春为界。两个生肖的划分,既不是以公历的1月1日为界,也不是以农历的正月初一为界,而是以立春节气为界。以立春为标准的方法起始于商周时代,当前黄历、传统的命数学、卜学等民俗学均以“立春”作为生肖计算的依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岳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