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主打产品销量连续20多年居同类产品首位,达因药业——“比别人多一份坚持”的儿药领跑者

2023-02-06 编辑: 宋倩

      营业收入、上缴税金均同比增长近4成;主打产品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销量连续20多年位居同类产品首位;已立项儿童专用药40余项,从常见病、多发病到罕见病,覆盖儿童用药所有领域……2022年,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因药业)再次取得骄人业绩。谈及成功的背后,达因药业总裁杨杰直言:“我们只是比别人多了一份坚持。”

      儿药领域长跑20余年的“坚守者”

      2月1日下午,达因药业生产车间内,一排排智能化生产线紧张有序运行,种类繁多的儿童药品经过生产、检测、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今年以来,达因药业延续快速发展态势,由于订单充足,春节假期企业不停工、不停产,目前各生产线更是换人不停机,24小时满负荷运行。”杨杰说。

      企业有如此好的发展态势,并非一朝一夕得来。达因药业早就确立了“使千千万万中国儿童健康强壮”的企业使命,将儿药研发、生产、经营作为企业发展重心。

      儿药研发是所有药品中研发投入最大、耗时最长、临床试验最复杂的领域之一,即便研发成功了,也面临市场推广等难题。尤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本土药企在科研实力、技术、人才和资金等要素支撑不足的情况下,投身儿药无疑“危机重重”。

      达因药业没有因此退却,而是怀着“改善儿童用药短缺难题”的冀望,通过持续不断开展儿童药物研发创新,与山东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高校进行合作,培养研发人才,并联合建立儿童制剂联合实验室、儿科创新药物产学联盟等平台机构,以产学研打通了信息、人才、资源的正向循环,经过20余年的努力,成为中国儿童健康产业领军企业之一。

      市场上,广受临床医生认可、父母信赖的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正是由达因药业所生产,伊可新在口味、剂量、剂型上都秉持着达因药业坚持的“量身定制”理念,为中国儿童维生素AD补充提供了更佳的解决方案。

      20多年来,伊可新在维生素AD市场中独占鳌头。2015至2021年,伊可新连续获得中国化学制药行业OTC优秀产品品牌和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化学药儿科类第一名;2022年,又荣登“2022健康产业品牌榜”,摘得西普金奖,并以27.08亿元的品牌价值上榜“2022健康产业品牌榜·价值排行榜”。

      建成儿童用药技术研发中心

      走进企业展厅,数不清的儿童药品、儿童保健食品、儿童营养食品、儿童健康用品等,被整齐摆放在置物架上。

      “儿药研发不但要布局常见病和多发病,还要在罕见病及儿童人群患病率低等领域布局,这是儿药企业的使命和社会责任。”杨杰说,达因药业多年前便提出“量身定制儿童药物”的研发理念,每年把收入的5%用于研发。

      近年来,达因药业先后建成国内首个儿童用药技术研发中心,获批筹建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儿童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022年又获批山东省新型儿童药物技术创新中心。

      如今,达因药业拥有100余人的专业儿童药物研发团队,包括泰山产业人才、知名专家教授、博士(后)。达因药业已形成北京、荣成“二地一体化”的科研机构布局和人才、资源、技术、产业化“四位一体”的协调创新机制。

      面对竞争激烈的儿药市场,“创新”是达因药业永恒的制胜法宝。企业目前已完成主要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建设,节省人工约70%,一条新的生产线也将于上半年安装调试,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生产能力和效率。

      杨杰表示,2023年,企业将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儿童用药关键技术平台建设,着力推动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丰富儿童用药布局;继续进行生产基地智能化升级改造,扩大产能,提质增效。

      多途径普及科学育儿知识

      “孩子发热怎么护理,你踩雷了吗?今天就来帮家长们排排雷。”2022年,由达因药业投资创办的系列科普公益片《婴幼儿家庭养育学院》迎来第五季,四年间这档讲述专业育儿知识的短视频节目,播放量已超过4.5亿。

      不仅仅是《婴幼儿家庭养育学院》,达因药业和有关机构联合推出的育儿科普节目还有《请回答育儿专家》《小葫芦对话大专家》等。在碎片化阅读成主流的今天,这种具有趣味性、专业性、实用性的育儿短视频备受年轻家长们的青睐。

      对达因药业来说,“使千千万万中国儿童健康强壮”是企业使命,更是社会责任。考虑到初为父母的家长们缺少育儿经验,容易陷入育儿误区,达因药业将儿童健康教育和公益事业也融入企业规划中,帮助更多新手父母解决孩子养育中的困惑和难题。邀请儿童保健、儿科、药学、营养学等领域专家通过短视频等方式普及科学育儿知识,便是重要措施之一。

      达因药业每年还会组织300场左右的“儿童用药安全社区行”活动,就婴幼儿养育照护、儿童生长发育和儿童用药安全,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让达因伊可新品牌深入人心,品牌效应厚积薄发。

      “过去20余年,达因药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未来我们将继续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儿童健康,同时影响更多的社会力量,营造一个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大环境,筑牢达因中国儿童健康产品第一品牌地位。”杨杰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