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抢人”抢先机 项目快落地 | 大抓经济镇街实干记⑤

2023-02-06 编辑: 宋倩

      

      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时不我待;拼搏高质量发展,刻不容缓。围绕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的部署要求,我市各镇街争当服务企业、项目的“急先锋”,“跑”在全力推进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最前沿,助力企业、项目开足马力忙生产,铆足干劲赶订单,实现高质量发展。

      泊于镇:逐企逐村走访,全力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2月5日是周日,恰逢元宵佳节,但早上8时,经开区泊于镇经发办负责人梁亭亭却揣上自制的招工统计表,步履匆匆一头扎进了企业,“企业现在人手需求比较大,一刻也等不及。”

      随着节后加速复产满产,泊于镇域内近50家企业存在用工需求,无法满足生产需要。梁亭亭看在眼里,就自制了一份招工统计表,逐家企业、逐个村庄走访,不仅记录企业规模、薪资待遇、所需工种、人手需求等内容,还统计镇域内未就业人员、暂未外出务工人员、暂居本地的外地人员信息。“表格划分越细,就越能尽快帮企业解决问题。”梁亭亭说,为了提高招工精准度,近期还将组织意向就业群众到企业参观、考察、选岗。

      “赶场”各个招聘会,也是梁亭亭和同事们帮助企业“抢人”的重头戏。他们提前做足了“功课”,除了随身携带企业招聘广告之外,还打印了一摞反映企业环境、宿舍和伙食情况的照片,“这样更直观,可以帮企业尽可能多招人。”

      看似是“笨办法”,成效还不错。连日来,梁亭亭已收到近30份应聘简历,“招一线工人是第一步,后续我们还要为企业招聘工程师、研发人员、管理人员等各类人才,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桥头镇:“项目小队”靠前服务,扶持骨干企业加速膨胀

      节后各企业相继复工复产,环翠区桥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毕秀伟早早带领“项目小队”,拿上“企业复工大礼包”、“山东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等手册,前往镇上骨干企业威海喜盈门乳品有限公司问情况、解难题。

      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后,桥头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项目发展计划,将主要精力、主要力量放在扶持骨干企业加速膨胀上,推动经济稳健增长。

      喜盈门乳品是当地的老牌骨干企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今年,公司计划拓展业务板块,打造高端饮用水及数字化智能仓储中心项目,新建4栋厂房。项目的进度,是毕秀伟时刻挂念的事。

      “复工后有啥困难?”“手续还差哪个?我们去协调。”目前项目处于前期手续办理阶段,毕秀伟详细询问企业负责人最新情况。对于企业反馈的项目设计图纸问题,毕秀伟当场联系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设计院等部门、单位,协调尽快完成图纸更改。毕秀伟说:“计划今年年底3栋厂房实现投产,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前期环评、土地、规划、施工等手续复杂,做好服务,项目才能早开建、早投产。”

      为扶持喜盈门乳品、海滨渔具等骨干企业加速膨胀,桥头镇结合年后走访情况,为每个项目量身定制服务计划,时间精确到每个月、每个节点,根据项目推进的不同阶段跟进服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王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