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开学在即,威海这些学校新学期仪式感满满

2023-02-07 编辑: 宋倩

      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2月7日,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将迎来开学日。

      6日,记者了解到,开学前几天,不少学校提前进入状态,为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做足准备。而经过一个漫长寒假的学子们,早已期待着走进校园,走进春天,开启的新学期,开启新的征程。

      仪式感

      备下战鼓为新学期添气势

      “明天早上校门打开时,我们将擂响大鼓,引领孩子们以一鼓作气的精神开启新学期新征程。”6日下午,在威海市统一路小学北门,该校德育处主任姜笑光对记者说。此时,几名老师正将6面大鼓从仓库中搬出来,在大门内侧一字排开,为开学当天的迎接学生入校仪式做准备。

      校园东南侧是开学典礼现场,此时已悬挂起一面背景板,上写“书香涵养少年志 挺膺担当爱国行”,两名老师正忙着铺装红地毯。教室里,老师们已办好写有“春风十里迎你归来”“新学期乘风破浪往前冲”等字样及图案的黑板报。

      在威海市望岛小学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经过大扫除后的桌椅摆放整齐,老师们在黑板上写下各种富有激情的话语,迎候孩子们归来。

      在经开区新都中学,老师们将教室里每一张书桌上都插上红色气球,同时放上一个苹果和桔子,象征着对学子们平安吉祥的祝福。

      在威海市教育实验幼儿园,老师们结合兔元素和开学主题,创设园所宣传栏、北楼大厅、走廊等场所环境,为幼儿园增添了浓浓的开学气氛。

      安全感

      为新学期营造放心的校园环境

      新学期,校园安全是第一位的大事。开学前几天,我市各学校针对校园安全、校车安全等提前行动,进行全方位安全排查,为新学期营造安全放心的学习环境。

      2月6日,威海市实验中学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开学安全第一课培训,确保师生安全,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同时,由分管副校长牵头,多部门联合进行开学校园安全大检查,尤其加强餐饮卫生、消防安全、周边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检查,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威海市翠竹小学组织专人对学校出入口、教学楼、食堂、操场、健身器材、消防器材、校园周边等重要部位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详实记录,限时整改。学校还对教室、办公室、走廊、食堂等师生活动的重要场所进行地毯式消毒,全力营造安全、卫生、健康的校园环境。

      荣成市实验小学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对学校的水、电、暖、餐厅等方面分头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排查整改。

      威海市明湖路学校在开学前几日建立巡查小组,先后对校园实验楼、教学楼、操场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并请来交警进行开学前专题培训,组织校车司机对学生班车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同时对校车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以干干净净的面貌迎接学生们的到来。

      期待感

      希望能在开学考中考出好成绩

      “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假,很期待与同学们再次相聚在校园里。”2月6日,威海市实验中学初三六班的苗雨泉说。当天上午,苗雨泉作为班级志愿者提前回到学校,与多名同学一起进行大扫除,一个多小时里,大家一起擦玻璃、擦地、清洗楼梯扶手,让整个教室变得干净明亮。

      苗雨泉告诉记者,开学后不久他们就要迎来一次开学考,为此,他已在假期中通过全面复习、按时完成寒假作业等做好了准备,并有信心在考试中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考出理想的成绩。

      开学当日早上,市区送孩子上学的车辆会明显增加。为此不少学校制定了预案,提醒学生家长根据家校距离测算好出门时间,同时,为避免出现拥堵等现象,各校都推出错时入学方案,引导不同年级的孩子分时段入校。

      此外,为确保开学当日学生安全顺利上学,不少学校通过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提示信息,提醒学生及家长提前检查、整理好各科寒假作业和实践作业,准备好铅笔、橡皮、直尺、钢笔、中性笔,各学科练习本、新书包书皮等学习用具,以及口罩、酒精湿巾等防护用品和纸巾、水杯等必要的生活用品。同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确保每名学生都能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来。(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 文/图 部分图片又市教育局提供 通讯员 车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