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临港区:16个“省重点”拉快“进度条”

2023-02-0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新春破土开工忙,连日来,临港区迎来重点项目的开复工高峰期。近期入选2023年省级重点项目的16个项目中,有11个已经开工,省、市各类119个重点项目将在月底前全部开复工。

      2月7日上午,在广泰空港应急保障救援装备生产基地施工现场,钢柱、钢梁进场,人员、机械就绪,钢结构工序启动在即。

      该项目主要从事消防应急保障装备、医疗应急保障装备等产品的生产,力争打造北方最大的应急保障救援装备生产基地,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

      包括该项目在内,临港区共有16个项目获批2023年省级重点项目,其中,7个项目成功列入2023年省重大项目。纳入“省重点”的“大盘子”后,将得到从中央到省、市的各级要素保障。

      为全力做好“省重点”项目服务工作,2月7日上午,临港区经发局五级专员程昱又来到施工现场,向广泰空港工程建设中心副总监初征询问一期项目复工进展是否顺利,并把二期项目产业规划调整的手续送来确认。初征说:“工作专员贴心的‘工地办公’已是常态了。有‘硬核服务’的助推,我们去年就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封顶’,今年有信心实现一期项目试运行。”

      “从得知招商线索至今已经服务了五个年头,我就是这个项目的专职联络员、服务员、帮办员,项目方不熟悉的部门和手续都由我来跑。”程昱说,作为临港区经发局的“服务专员”,他们对各自负责的项目一管到底,为省级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开设“绿色通道”,使得项目平均受理审批时间节省了50%以上。

      2月6日,新晋“省重大”项目——铁路智慧物流园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现场,主体工程建设正酣。上午,项目工作人员胡斌得到一个好消息——总额1亿元的专项债券将于本月到位。胡斌说:“成功获批2023年专项债券,就有了‘资金活水’的保障,项目将进展得更加顺利!”

      重点项目是大抓经济的“强引擎”,临港区积极谋划“先手棋”,紧盯国家重大政策和产业结构升级导向,形成“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开工一批”的动态管理机制,今年谋划储备了总投资近600亿元的119个省、市各类重点项目。

      为解决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临港区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及其他金融工具支持,为威海台基慧显光电有限公司液晶背光模组(LCM)及显示器整机制造等3个项目,申请了市级新旧动能转换资金360万元,协助金泓集团成功申请到中长期贷款近1亿元。

      手续办理、资金争取、政策性金融工具利用、能源消耗保障……有了全周期、全要素的“保姆式”服务护航,临港区重点项目建设正“快马加鞭”往前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