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用好红色资源,传承革命传统

2023-03-07 编辑: 宋倩

      

      红色资源是党和国家弥足珍贵的宝贵财富,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魂、生存之根、发展之本。我们应重视发挥历史优势、用好红色资源、传承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精神,使红色资源“活起来”,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乳山是一片被热血浸润的土地,有一段段让人感动的革命历史。不仅涌现出与“狼牙山五壮士”共同被列为中国五大著名抗战英雄群体的“马石山十勇士”,还涌现出了与“沂蒙红嫂”共同构筑起齐鲁英雄母亲群像的“胶东红色乳娘”,她们是乳山的红色文化IP,更是乳山宝贵的精神财富。

      传承革命传统,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时针拨回80多年前,300多名乳娘用乳汁和鲜血抚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且无一伤亡,创造了人间奇迹。她们的无私大爱感天动地、可歌可泣,她们用实际行动染红了乳山的红色脉络。岁月流淌到今天,“胶东红色乳娘”的故事也一直流传到今天,她们忠心向党、勇于牺牲、无私奉献、守信重诺的高贵品质和道德情操也传承到今天,并温暖和影响着各行各业的一大群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革命传统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伟大精神,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传承革命传统,让红色资源“火起来”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阐释时代价值、放大传播效应,乳山市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一批以新时代女性为主体的优秀宣讲人才,成立了新时代“红色乳娘”宣讲团。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讲老一辈革命家和英雄人物的事迹故事,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砥砺品格。宣讲团的每一名成员都眼中有光、心中有爱,都能牢记初心使命、扛起历史责任,让红色文化在历久弥新中绽放时代光芒,让自我价值在宣讲工作中再次升华。聚焦“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维度,在队伍建设、宣讲内容、平台载体上持续用力,让红色资源、红色故事“火起来”。

      传承革命传统,让红色资源“潮起来”

      文艺战线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出一批既有深度又接地气,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突出的红色教育资源。以崭新面貌,创新创作理念和模式,创作了舞剧、话剧、情景剧等各个版本《乳娘》并在各大剧院精彩亮相,通过艺术再现胶东“乳娘”冒着生命危险哺育前线子弟兵后代和烈士遗孤的感人事迹,讴歌了山东女性在峥嵘岁月所展现出的血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人间大爱,让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红色江山代代相传,让红色资源“潮”起来。(来源:乳山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