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砥砺深耕 须趁芳华待灼

2023-03-09 编辑: 宋倩

      

      韶华如驶,时光如掷,在育黎的选调生涯已一年有余。九尽杨花开,眼下正值“万里遍春耕”的美好光景,选调生们亦芳华待灼,当在春耕之际“育”稳选调初心,以不懈之奋“犁”出青春正气。

      “育”一颗“踏破冰河”的坚毅决心,以“吹尽狂沙始到金”的笃行实干“犁”出厚重底气。初到基层,犹记得第一次在村里主持开会,村党支部书记的介绍郑重恳切,村民的笑容质朴热情,但彼时心里却没有底气,入户走访也总得喊上村党支部书记“做背书”,担心得不到群众的信任。深刻剖析,是“外乡人”思想在“隐隐作痛”,唯有摆正“其尤甚者观蛟龙”的笃定心态,才能冲破“一日看尽长安花”的重重桎梏,收获“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心境坦然。作为选调生,不光身入基层,更要心至基层,须牢记“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不做“空想家”,争当“实干家”;不问“抓不抓”,勤思“怎么抓”;不喊“给我上”,多提“跟我上”,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钉钉子精神,把扎根基层的步伐走得坚实有力。

      “育”一颗“志在必得”的坚定信心,以“文章自得方为贵”的矢志创新“犁”出昂扬锐气。选调初年正值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的攻坚时期,村里没有智能手机的“一老一小”成了重点难题。何以破局,唯有创新。将全村划分为若干区域,和年轻村民一起“下网格”,为老幼群体提供“点对点”“手把手”帮助,获得村民的一致认可。作为选调生,在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必然会遇到许多乡村治理的难点、产业发展的痛点、机构改革的堵点,必须增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首创意识,保持“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开拓劲头,善用新举措,多学新技术,吃透新政策,在广阔乡村续写“春天的故事”。

      “育”一颗“枝叶关情”的坚实民心,以“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担当奉献“犁”出蓬勃朝气。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难免会在“流金铄石”中自我否定、产生动摇,但榜样的光辉总能驱散心中的阴霾:“夕烟下的英雄”徐淙祥,“人民的樵夫”廖俊波,“大山的女儿”黄文秀……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无数党员干部以负重前行守护岁月静好,用无私奉献点亮万家灯火。作为选调生,须厚植为民情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抓在手上的使命感,在“艰难玉成”中笑对基层。要勤去街头巷尾,多到田间地头,勤说田坎语言,多讲土话糙话,主动“穿胶鞋”“戴草帽”,勇闯“娄山关”“腊子口”,把“身边小事”当成“心中大事”,用挺膺担当回应群众期盼,用艰苦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身为选调生,当珍惜韶华、勇担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立志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谱写绚丽华章。(乳山市育黎镇东纪村村主任助理 王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