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新时代乡村振兴

2023-03-13 编辑: 宋倩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是方向。所谓中国特色的生物多样性发展,就是要结合我国国情,因地制宜地优化乡村生态功能空间,让乡村生态资源的经济价值持续彰显。如今,生态振兴成为乡村振兴的鲜明特色,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新时代“三农”发展的动力和支撑,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乡村成为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样板。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为新发展理念提供理论指引,作为新时代的“三农”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新时期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理应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同向而行。生态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不应该是就保护而保护,而是要把握发展与保护规律,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同向提升。同时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就是要我们所有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现代生态文明观,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构建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引领农业现代化,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走向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幸福的新模式。

      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双向赋能。我们在今后的农业建设发展中要优化产业兴农格局,延伸农林牧渔业产业链,推动农林牧渔业产业升级;建设山水林田湖自然综合体,延伸多元化产业链条,以二三产业赋能第一产业,着力解决农村产业优化升级的重点、难点。我们要时刻把“三农”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贯穿于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狠抓落实的全过程,转化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生动实践。必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到加强理论武装、自觉凝心铸魂上,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在“三农”工作中,我们要着力破解传统作物种植“增产不增收”难题;积极开展服务指导种植户绿色病虫害防控,讲解农药残留新要求并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等技术服务支持,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各方媒体,根据农时发布种植技术指导意见;根据政策和项目实施要求,推动苹果品种结构不断调整,逐渐改善我市苹果产业品种单一的现状,我们要打好“特色牌”,立足特色精准发力,主动优化产品供给,把优势资源转化为更多优势产业,全面推动农业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我们要继续坚持“实”字当先,踏踏实实抓落实,坚定不移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体现在重点任务的高效完成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业农村领域开花结果、落地见效。(荣成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 黄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