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破局年轻干部“躺平”

2023-03-14 编辑: 宋倩

      

      时下,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以“90后”女少校朱悦萌为首的36位“90后”代表刷屏网络,让人不禁感叹,“90后”已然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

      综观这些“90后”代表,他们有诸多共性:一是这些代表大多来自基层岗位,涵盖了各行各业;二是这些代表均在自己的岗位和专业上奋勇争先。

      在称赞“90后”代表的议案切中民心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当下网络“躺平”的言论甚嚣尘上,打开大火的抖音、微博等年轻人扎推的网络社区,甚至有不少网友如数家珍似地分享起各自的“躺平心得”。

      一边奋斗正青春,一边是“躺平进行中”。如何正确看待是奋斗还是“躺平”,是富有朝气还是“佛系”十足,是众多“90后”绕不开的话题,同样我们也亟需采取措施帮助年轻干部摆脱“躺平”困境。

      引导“90后”“不想躺”。很多年轻干部刚步入基层工作,缺乏相关的经历经验和抵御诱惑的能力,往往会在逐渐的放纵中动摇理想信念。因此,我们要抓住思想理论这一根本,筑牢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根基,用身边努力奋斗的案例激励他们主动担当作为,让他们“不想躺”“躺不住”。

      催促“90后”“不能躺”。“90后”思想前卫、想法多样,在干事创业上热情高涨,但他们也常常因为未来努力方向不明而无所适从,从而出现以“躺平”代替“担当”的情况。因此,我们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引导与培养,让他们在不断的实践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多把“90后”放到项目攻坚等艰苦吃劲的岗位上多锻炼多经历,让他们跳出“舒适圈”,在真火中淬炼经验和能力。

      帮助“90后”“不会躺”。很多时候,“90后”选择“躺平”不是因为他们不思进取、安于现状,而是对本领恐慌的自我逃避。因此我们还要加强对其综合能力的塑造,通过压担子、搭梯子、扎笼子等形式,不断培养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帮助他们早日渡过萌芽期,迈入成熟期,让他们有信心和能力独当一面。

      随着时代的更迭,“90后”正在逐渐成熟起来,逐步成为社会建设的主力军。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带好“90后”这批年轻队伍,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帮助、扶持,让他们时代舞台上展现青春风采,让更多的“90后”以昂扬的姿态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让蓬勃青春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乳山市委宣传部 王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