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从一百里“回家路”赏高质量发展“春光图”

2023-03-15 编辑: 徐栋波

  千里山海,春光明媚。作为一名新时代后光荣入党、辗转求学、参加工作、奔赴基层的选调生,十多年来,祖国的逐步发展和强大无不令人欣喜动情。适逢周末,我从基层返回一百多公里外的市区,沿着308国道,自驾行驶在威海这片深情的土地上,从乳山到文登再到威海,无处不是高质量发展的动人画卷,宛若一幅延绵不尽的“春光图”。

  “红色乳娘”乳山篇

  革命战争年代,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曾经书写了感天动地的母爱传奇。1942年到1952年这十年间,在位于乳山的胶东育儿所中,300多名年轻女性用自己的乳汁哺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她们被称为“红色乳娘”。

  近年来,为了让红色老区的乡亲们共享发展成果,依托老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乳山市启动“红色沿线振兴工程”,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和“文化历史展示工程”,将胶东育儿所教育基地、马石山烈士陵园、许世友战时指挥所等40余个红色历史文化展馆及沿线10多个红色村落“穿珠成串”,打造了一条百余公里的红色旅游线路。

  308国道沿线,乳山的苹果、葡萄、大姜产业基地随处可见。近年来乳山市通过建设“共富党建联盟”助推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引领、资源融合、亮点示范、协同共进”的组建模式,形成凝聚合力,促进村级发展。当初的“红韵山乡”,如今已是一幅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的和谐美丽画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民风淳朴,人美,景美,宛若一处“桃花源”。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正演绎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故事,也书写着“农村美、产业旺、农民富”的奋斗篇章。

  “千年古县”文登篇

  文登区是山东为数不多的“千年古县”之一,自设置至今已有1450多年的历史,在远古时期被称为“青州嵎夷地”,是“日出之地”,意指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秦始皇曾两次东巡,两次都到过文登。近年来,文登被评为“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山东省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车行至葛家镇,满眼望去尽是万亩葡萄园。近年来,葛家镇加快调整农业结构步伐,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按照“特色化、区域化”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了一批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葡萄示范基地,“文登葡萄”的名气越来越大,老百姓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

  米山水库是威海境内最大的水库,也是南水北调工程山东段的最东端。近年来文登区努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比如米山镇精心打造“假日米山”休闲农业特色小镇,发布“田园悠然 假日米山”游玩攻略,涉及红色旅游、传统民俗体验、农事活动等特色游玩项目,为游客制定全年游玩的详细计划。在这里,农村闲置资源被“盘活”了,老百姓的脸上笑起来了、日子好起来了,“千年古县”焕发新颜,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勇探新路,积累经验。

  “精致城市”威海篇

  威海三面濒临黄海,1987年才成为地级市,是一座年轻的滨海小城,但威海的历史并不“简单”,它是我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海军的发源地、甲午海战的发生地,也是国家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和我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

  威海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特色化发展”的“三高一特”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的“威海方案”,努力擦亮“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城市名片,在全国率先蹚出一条精致城市建设的“新路子”。在这座如诗如画的美丽小城中,“口袋公园”随处可见,便民设施比比皆是,城市夜景赏心悦目,政府这些年拿出“绣花”的真功夫,下大力气把政策落细、落小、落实,力争做到高效化、精细化、人性化。

  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从来不是一味地求“大”,而是努力做到为“人”。“走遍四海,还是威海”,这座年轻的“红色”历史之城、“绿色”生态之城、“蓝色”科技之城、“彩色”魅力海城,正春日扬帆,打造高质量发展“齐鲁样板”的威海新篇章。

  九万里风鹏正举,五千年云鹤长鸣。春日里来看山河,驱车行遍胶东坡,这幅祖国高质量发展的“春光图”,你我既是“赏春者”,又是“绘图人”,唯有实干兴邦,唯有奋进始成。(乳山市育黎镇 李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