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 | 雷锋精神照耀海岛“火焰蓝”

2023-03-17 编辑: 宋倩

      

      近日,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刘公岛消防救援站光荣入选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这也是这一批中山东省唯一入选的示范点。

      刘公岛消防救援站成立于2003年,现有消防指战员24人,主要负责58处历史遗存建筑和7家展馆的防火安全,以及14.95公里海岸线的水域救援和227.5公顷海上森林公园的消防巡查任务。

      走村入户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排查整改村民家中用火、用电安全隐患,为村民捐赠灭火器材,帮助游客寻人寻物,协助病人出岛就医,清理刘公岛沿岸海洋垃圾,定期为岛上需要帮助的群体送去生活用品……除了日常的理论学习和体能训练,刘公岛消防救援站的工作远不止这些。

      “3月5日,我们在码头有个‘学雷锋’宣传活动,小朋友们可以到消防车上参观,我在那里负责把他们抱上去、抱下来,抱了一天特别累,但是每个小朋友都会对我说,叔叔辛苦了,谢谢叔叔。当时听到那句话,心里特别开心。我有个妹妹,和他们差不多大。我妹妹一开始也不了解我这个职业,后来在学校里学到了一些消防知识,就会跟班里的同学说,我哥哥是消防员,特别棒,她同学也特别羡慕她有个消防员哥哥。”消防救援人员徐磊感慨地说。

      多年来,刘公岛消防救援人员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怀着“守岛就是守家、人民就是亲人”的初心,不辞艰苦、扎根海岛,强抓主业、主动服务,用真情付出获得了大家的广泛赞誉,群众们送来的各类锦旗就有上百面。这些荣誉的背后,也是一代代刘公岛消防救援人员一次次冲锋在前、一场场不畏艰险与时间赛跑的生死较量。

      “在开展‘学雷锋’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我们一直在深入研究新的方式方法。这几年通过邀请雷锋班班长现场授课、邀请老党员讲述刘公岛革命精神、邀请曾经给雷锋叔叔戴过红领巾的阿姨现场讲述她和雷锋的故事,来提高大家对雷锋精神的认识。下一步,我们想打响刘公岛消防救援站‘学雷锋’的新名片,以刘公岛东村村民和游客为主要服务群体,进一步提升我们学雷锋实践活动能力,用实际行动来践行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的雷锋。”刘公岛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朱金良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