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单氏兄弟书画集首发式暨捐赠仪式举行

2023-03-20 编辑: 宋倩

      

      3月19日,我市本土书画家单国防、单永进创作的《中国当代名家书法集:单国防》《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单永进山水写生作品精选》首发暨捐赠仪式在威海市博物馆举行,单国防“大红袍”作品集执行主编、威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向明主持仪式,威海书画界代表40余人出席活动。

      《中国当代名家书法集:单国防》是我市建市以来的第一本“大红袍”书法作品集,已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和山东省图书馆收藏。书法集里的百余幅作品,涵盖了书法真草隶篆等多种形式,是单国防近年来的精品力作。

      据了解,“大红袍”是《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中国近现代名家书法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中国当代名家书法集》《中国近现代名家油画集》几套大型系列画集的别称,长期以来,持续而系统地推出了近现代至当代中国画坛各时期重要艺术家的代表作品系列,是公认的具有影响力的图书品牌,长期以来备受美术理论研究者和专业艺术爱好者的推崇。此次单国防入选“大红袍”系列画集,可谓是威海文学艺术界、书画界的一大盛事。

      行书沉雄洒脱、草书苍茫老辣、篆书圆劲浑穆、隶书古朴拙雅……翻开《中国当代名家书法集:单国防》,一幅幅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赏心悦目。“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书法,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单国防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威海人,有责任更有义务为威海精致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当天,由单永进创作的《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单永进山水写生作品精选》同步发表。据了解,《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是具有传承、弘扬及发展意义的重大出版选题,作品题材广阔、形式多样,入选作品在精神品质和表现形式上倾注思考和精力,呈现出一批接地气、有思想、有温度、有感情、有品质的范本作品。《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单永进山水写生作品精选》涵盖单永进近20年的优秀绘画作品,其针对高等美术院校学生需求,将不同技法、不同构图、不同地域的作品选录其中。

      “作品集中部分取材威海当地风景名胜,刘公岛、环翠楼等一揽入画。”单永进表示,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为宣传威海、传承文化做出贡献。

      书画集出版首发式当天,一向热爱家乡、心怀桑梓的单国防、单永进兄弟,分别将作品赠送威海市博物馆、威海市图书馆、威海市档案馆、环翠区图书馆、环翠区档案馆、山东大学(威海)图书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图书馆、威海职业学院图书馆等单位,与更多书法和美术喜好者进行分享。

      活动现场,单国防、单永进还分别带来了书法、绘画作品《抗倭名将戚继光过文登营》《九顶铁槎山》,并将其赠予市博物馆,希望借助艺术形式,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讲好威海故事。

      品单国防先生的书法,赏单永进先生的画作,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神情为之跃动,灵魂为之荡涤,心扉为之怦然而动。 “出书只是我们阶段性小结,人生艺术之路,60到80岁是黄金时期。” 单国防表示,在今后艺术道路的跋涉中,将一如既往地在大地中寻找力量,在生活中汲取营养,上下求索,不断进取,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为威海书画艺术界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时英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