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素保障精准直达招商一线

2023-03-20 编辑: 宋倩

      

      3月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属事业单位市自然资源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于海涛又为企业解决了一件烦心事:通过精准服务协调,顺利为威海沁美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增资扩产解决了土地指标,用于建设新厂房。

      全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工作,这样的案例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有很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服务模式。去年,我市96个省级重点项目中,有新增用地需求的10个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已纳入省级保障范围。

      紧盯要素保障 774个市级重点项目逐一过筛

      这几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途管制科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一项新工作。工作人员对照今年《全市重点项目清单》,把774个项目逐一过筛,挨个摸排要素保障需求。

      靠前一步,主动为项目做好要素保障。去年,我市将810个项目列为市级重点项目,名单确定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一时间研究,比对每个项目,挨个确定是否需要新指标、是否需要进行规划调整等。大家把项目可能面临的难题提前列出,形成密密麻麻的任务清单,定下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

      为确定要素保障的精准度,去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各区市开发区、商务、工信等部门以及市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建立了三个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无论是年初与市商务局的联席会,还是首次“企业家日”当天下午,与市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的交流会,大家你缺啥、我有啥,定期摆到台面上“碰一碰”,一批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做精要素保障服务,市自然资源综合服务中心还拿出一个科室,组建了一支服务招商引资的“尖兵”。这支队伍由一名副处级干部、三名工作人员组成,别看人数不多,个个都是“精兵强将”,能够调动全局以及各区市开发区的资源。

      “项目签约落地后,商务部门会将项目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到我们手中。将发展所需的要素一公布,有符合的选址,我们就会陪同项目方进行实地考察,全流程跟踪服务、解难题,直至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于海涛说。

      探索“用地清单制”改革 18个事项“打包”办

      去年,我市紧盯建设项目用地审批难点堵点,优化再造流程,探索出“用地清单制”改革,破解项目用地审批耗时长、成本高等制约瓶颈,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不久前,威海兴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出让合同,不仅拿到了建设用地,还一并收到了来自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大礼包”——涉及压覆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危险性、地震安全性等18项评估普查事项清单。

      “改革推行之前,各类评估和普查工作分散在12个部门中,需要企业挨个部门跑出来。”于海涛说,“用地清单制”改革后,政府部门在土地供应前,就组织相关部门完成18项评估和普查工作,完成评估报告编制并出具审查意见,形成全量化用地清单。

      企业拿地的同时,相关材料一并交到企业手中,最大限度缩短项目落地周期,仅各类评估评审报告制作就可为企业节约近90天时间。去年10月,“用地清单制”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目前已助力25个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大抓经济,人人都要成为经济发展的参与者、服务者、贡献者。作为招商引资的服务保障部门,去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在与项目、企业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主动发掘招商引资线索,全力跟进,开展精准招商。

      眼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与珠海科创电力电子有限公司保持着密切联系,推动其在我市投资5个亿建设储能电站项目。项目落地后将参与电网调峰,缓解电网压力,能有效降低煤炭使用量,同时带动我市制造业、运输业等产业发展。

      “今年,我们将在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的基础上,着重在自主独立招商引资工作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1个以上。”于海涛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