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咖啡杯里的城市韵味

2023-03-20 编辑: 宋倩

      

      最近,美团发布的一份《2022中国现制咖啡品类发展报告》引发了大家关注。数据显示,中国现制咖啡市场同比增长178.7%,“咖啡行业仍是寒冬期投融资热门赛道”的结论也让人看到了咖啡厅的潜力。

      每家小小的咖啡厅,都是城市的缩影。咖啡厅代表的是一种开放平等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它的发芽生长,不仅能反映经济的发展,更能体现文化的繁荣。近两年威海不断新增的各类咖啡厅、新式茶饮吧早已融入了年轻人的日常,成为大家休闲、社交、情感释放的一种生活方式。

      在威海,咖啡还有许多其他搭配。浓缩在一杯杯咖啡里的,既有威海人对待产业的态度,也有对待生活的品味。

      咖啡×日常文化生活

      周末天朗气清,慵懒的猫咪靠在咖啡厅窗边,一家三口在弥漫着豆香的咖啡厅制作杯蜡、烛台,为搪瓷娃娃涂色;几个朋友在工作日的午后坐在落地窗前品茗新式茶饮,观看环翠楼的美景,又或者是在城市书房的学生点一杯咖啡提神醒脑,这些都是威海独特文化生活景象。

      咖啡×乡村振兴

      进入里口山,沿路朝着村里走,石栏砖梯,漫步“慢街”,杉树下的各式咖啡厅坐落于道路两侧,与传统的农村建筑形成鲜明对比。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里游客不仅仅是消费者,也是乡村振兴的助推者,短暂逃离都市钢筋丛林,充分感受乡村的自然恬静。

      咖啡×旅游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上,山海的浪漫滋长着文艺的基因。鸡鸣岛的悬崖咖啡厅、设计谷咖啡厅与那香海的coffee bar等众多咖啡厅利用自然风貌与文创资源,开启了咖啡厅的全新形态,打破时空界限,更侧重创造力、感知力、故事力的塑造。为咖啡文化注入创新与活力,让多种文化在交汇传承中绽放光彩,为游客的旅途更添一抹文化底蕴。

      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文化与认知解构与重构,这让许多小众的、先锋的、新鲜的文化形态正在形成。在山川田野,在沙滩海岸,在城市街角,藏着一家家精致小巧的咖啡店,正在给威海带来一场场理想文艺生活的提案。(高新区田和街道办事处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