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耕犁“弥香”春景图

2023-03-20 编辑: 宋倩

 

     2022年8月,初到乳山市下初镇的我被这里的乡村之美深深触动:双山的夕照余晖有自然之美、黄垒河畔的生态图景有和谐之美、合作社的瓜果飘香有丰收之美,而让我真正爱上这片土地的,是“弥香”风物的文化之美。文化作为乡村社会的共同价值遵循,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深层动力,也是我们振兴乡村的必答课题。

      双山脚下,黄垒河畔,纵横阡陌间,万物在春色中次第“耕”新。通过文化赋能,“文旅弥香”塑形铸魂,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用好“弥香共富”的“金话筒”,扮靓发展“成色”。近年来,“文旅弥香”成为簸箕掌村的闪亮名片,开辟出了一条“文化富民”的新路径。为做好“自然+文化”大文章,簸箕掌村将70余套农院、400亩土地整体流转,建成乡风大礼堂、民俗小院、“非遗”体验馆、“双山二十四烈士”事迹展览馆、“千幻花海”网红打卡地,打造了集现代农业、乡村度假、休闲旅游、综合服务为一体乡村文旅综合体,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营业收入400余万元。依托本村的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精准引育民间工艺、文化体验、特色民宿等新兴业态,做强“农”品牌、做优“旅”特色,让农民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耕犁出了诗歌一样的生活。

      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弥香暖春”的“真行动”,绘就幸福“底色”。走进乳山市下初镇簸箕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格外耀眼,“乡村大舞台”装饰一新,文化广场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载歌载舞。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打麻将、玩扑克是村民们为数不多的娱乐方式。得益于乳山市近年来开展的“弥香暖春”文化惠民工程,村里不仅有了农家书屋、农民文化广场、体育活动室等文化场所,文化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一年五场戏”送戏下乡、“奋进二十大”主题文艺作品展等特色公益文化活动,让簸箕掌村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盛宴。“现在的生活有滋有味,再也不像从前啦。”这是我驻村期间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夯实“弥香铸魂”的“软实力”,增添文化“亮色”。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簸箕掌村不仅有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更有向上向善的乡风文明。在簸箕掌村的文化广场上矗立着一座意义特殊的碑,上榜人员上至九旬党员,下至青年学生,凡是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的村民都会上墙表彰,营造榜样文化正是簸箕掌村成为文明村的重要秘诀。点亮文明之家“红灯笼”、展播整洁宜居“最美庭院”、评选担当作为的“巧媳妇”“好婆婆”等一系列举措涵养淳朴民风的同时,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灵魂。榜样文化感召、带动、凝聚、激励村民自觉投身村庄建设、维护乡村秩序,让基层社会治理焕发新的生机,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

      乡村振兴路上,乡亲们的文化心声尤为重要。“以前从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哪里人,现在扬眉吐气了。”村民刘小德的底气,源自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簸箕掌村的“千幻花海”文化旅游节即将到来,村民在这里忙活着、收获着、也幸福着。(威海市委网信办驻村干部、乳山市下初镇簸箕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张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