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人民日报》点赞威海市刘公岛消防救援站:用真情呵护海岛平安

2023-03-20 编辑: 宋倩

      

      3月20日,《人民日报》以《用真情呵护海岛平安》为题,刊发威海市刘公岛消防救援站传承雷锋精神,坚持为驻岛村民提供便民服务的优秀经验做法,以下为报道全文:

      “奶奶,最近身体怎么样?”“好着呢!感谢你们经常来看我。”前不久,山东省威海市刘公岛东村邓桂莲老人家中,一群“火焰蓝”正和老人围坐一起,拉家常,叙情谊;交谈间,几位“火焰蓝”闲不住,开始清理院落、打扫卫生,忙得不亦乐乎……

      这群“火焰蓝”来自山东省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刘公岛消防救援站。救援站消防指战员共24人,负责58处历史遗存建筑和7家展馆的防火安全,14.95公里海岸线的水域救援以及227.5公顷海上森林公园的消防巡查任务。

      “我们分组包户,成立了6个党员小组服务队,制定了刘公岛消防救援站为民服务联系卡,并发放到每位村民手中。”刘公岛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朱金良说。宣传防火灭火知识,整理村居柴草,慰问老人,送医问诊……消防救援人员把海岛村民当成亲人,坚持为驻岛村民提供便民服务。

      东村是刘公岛内唯一一处古村落,现有住户50余家,多数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大家都习惯了有难处到消防站、有困难找消防员。一年前,村里79岁的隋振斗老人突感身体不适,急需出岛检查;救援站接到电话,立即安排救援人员赶赴老人家中,帮助老人乘船出岛,顺利就医……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救援站队员已累计为东村村民清理柴草堆垛和木材13车、垃圾2.5吨,送水400余吨;定期为老党员送去生活用品、防疫物资、慰问品等;为60多名村民提供送义诊和免费贴敷三伏贴等服务;协助身体不适的驻岛老人出岛就医;累计无偿献血达5万毫升……

      真情付出迎来暖心回应。80多岁的刘序珍已连续10多年为驻守海岛的消防员赠送亲手缝制的“平安”鞋垫。当地村民说,看到身穿“火焰蓝”的他们,心里就踏实!

      针对刘公岛景区森林覆盖面积大、植被茂盛、防火隔离带少等问题,救援站积极联系水文局,设立能精准判定森林火险等级的自动雨量站,并根据森林火险等级做好前置备勤,组织专门队伍定期开展林区森林防火巡查;采取“定点驻守、动态巡逻”白天夜间相结合的方式,全力筑牢辖区消防安全屏障,确保海上森林公园的消防安全。针对刘公岛14.95公里海岸线的水域救援任务,重点开展近海流域、孤岛救援等灾害事故的人员救助、舟艇操作训练。一代代刘公岛消防救援人扎根海岛,实现“零”火灾的优异成绩,成功实施居民和游客救援救助1500余人次。(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