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儿童友好社区!威海致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

2023-03-21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3月17日,2023年威海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十大行动(以下简称《十大行动》)正式发布,今年将围绕儿童健康保障、儿童教育促进、困境儿童权利保障提升、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等十方面开展系列行动。其中,在开展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行动方面,明确到2023年底,全市新建成不少于68处儿童友好社区。

      《十大行动》列明了具体任务表,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季度推进计划,对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作了详细的任务分解和战略规划。

      开展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行动是《十大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城市街区、社区、安全出行以及学校、医院、公共交通等适儿化改造。围绕儿童安全出行、自由玩耍、健康学习等方面需求,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医院、公园、阅读空间、小镇、实践基地等试点空间建设。2023年,各区市、开发区将分别建成不少于10个儿童友好社区、新建2个儿童友好公园、新建1个儿童友好城市书房、打造综合性美育场所1个,并在对儿童友好小镇进行提档升级的基础上,新建设1处儿童友好小镇。围绕科普实践、非遗传承、自然教育、社会美育等主题,建设10处儿童友好实践基地。

      围绕提升儿童安全保护,今年我市将对儿童安全出行进行系统规划,完善慢行交通体系、城市公共交通站、过街天桥等过街无障碍设施更新改造,规划儿童安全出行路径。今年,各区市、开发区、南海新区新建儿童友好安全出行路径不少于1个。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专职保安员配备、校园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护学岗”设置四个100%工作措施,实现“人防、物防、技防”多重管理。

      《十大行动》还将开展儿童健康保障行动放在重要位置,明确开展威海市托育服务示范机构创建,到今年底,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8个。在提升儿童健康管理水平方面,实施学校光改工程,确保学校教室照明达标率100%。同时,开展儿童友好医院试点与推广,建立儿童就医便捷通道,优化儿童就医环境,对已建儿童友好医院进行提档升级。

      开展儿童教育促进行动,今年我市将积极扩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新建及投入使用幼儿园9所,新增公办学位2000个以上。义务教育方面,推进两批9个省级教育强镇筑基试点乡镇建设,健全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供给制度,并新建中小学1所。

      关于困境儿童的权利保障,《十大行动》也作了明确规定,将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儿童福利支出财政经费正常调整机制,基本建成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2023年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位居全省前列。

      此外,《十大行动》还对开展儿童产业示范构建行动、家庭教育协同推进行动等作出明确规定。其中,在儿童产业示范构建方面,将加强对儿童文旅产业、儿童体育产业、儿童农业产业、儿童海洋食品药品产业集群的引导和扶持,为儿童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