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不忘初心!耄耋老人义务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2023-03-21 编辑: 宋倩

      

      92岁高龄的张云昌,不仅是位精神矍铄的老爷子,还是个热爱宣讲的“宣讲达人”,获评2022年度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作为高新区田和街道“夕阳红”宣讲队成员,这些年,张云昌从没停止过学习,他反复学习领会党的最新政策,听新闻联播、读报纸,记笔记、钻研内容,走进学校、机关、企业,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宣讲方式,为孩子和青年人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早些年,人们总能看到张云昌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他要么是在去宣讲的路上,要么是在去查资料的路上。这几年,张云昌又“赶时髦”地走到了镜头前,通过直播的方式,开展宣传宣讲。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张云昌的精气神影响着一批年轻人,他常说:“我愿意尽我所能,帮助年轻人了解国家的历史,送去他们听得懂的、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解读!”

      老校长重操“旧业”,毛遂自荐做宣讲

      张云昌是位老兵,1947年,年仅16岁的他参军,在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第一野战医院从事医务工作,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1955年,张云昌从部队转业进入学校,成为一名语文教师。从此,他一直从事教育工作,曾在文登泽头镇党校干过10多年的常务副校长、理论辅导员。多年的教育工作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宣讲党的理论政策,他有一套自己的独道方法。2004年到威海城区居住后,他又重操“旧业”,主动报名加入“夕阳红”宣讲团,成为一名基层理论宣讲员。张云昌说:“我干了一辈子教育,就想尽自己的能力把党的好政策传递给更多人。”

      2012年,张云昌的党组织关系转到田和街道田东社区,当时正值党的十八大召开,他内心产生了强烈的愿望,希望以自己的所知所学在群众中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急性子的张云昌毛遂自荐,向田和街道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当时街道正发愁到哪里寻找一位适合在社区宣讲的宣讲员,张云昌的申请正好解了街道的燃眉之急,可谓一拍即合。张云昌成为田和街道“夕阳红”宣讲团成员之一,由于他思路清晰、脑子灵活、讲课生动,一下子成为宣讲团的核心成员。

      无论是寨西社区的“中国梦·幸福路”宣讲,还是软件孵化器国际形势和博鳌亚洲论坛宣讲,以及到威海九中进行的“富国路·强国梦”宣讲等,宣讲团所到之处都极受欢迎。张云昌也随着“夕阳红”宣讲团的脚步,多次参与宣讲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走进中小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1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上万人次。

      初心不改,耄耋之年甘于奉献

      2018年夏天,张云昌刚做完心脏手术尚处于康复期,闲不住的他主动联系社区党总支进行宣讲。

      “面对群众宣讲,不能过于理论化,用百姓语言、结合老百姓的身边事,让他们弄懂新理论新方针新政策,这是我宣讲的出发点。通过街头、炕头拉家常向百姓宣讲,也是我们宣讲团一直倡导的思路。”张云昌说。

      厚厚的一摞报纸、收音机、字典……张云昌的学习工具一应俱全,为了让青年人听得明白、听得进去,他反复学习政策内容、不断琢磨讲课方式,深入领会党的政策内涵。张云昌说:“每天都得学习,接受新的思想和理念,遇到吃不准的我就查字典、查资料。”

      打开书柜,张云昌拿出厚厚一摞本子,最底下早已泛黄,最小的只有明信片大小,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他关注的时事政策。张云昌坦言,年龄大了,记忆力和视力都大不如前,为了理解透彻、记忆精准,报告内容他总要反反复复看几十遍。

      痴心宣讲的同时,张云昌还很关心社区的青少年。每次来到田东社区居委会,他总和社区的孩子们聊天,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还经常围绕孩子的教育问题同社区家长进行交流。

      近年来,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步入社区基层工作岗位,缺少处理社区事务的经验和方法,偶尔会产生一些思想波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云昌经常主动和他们谈心,向他们讲解社区工作的重要性,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

      紧一紧中山装,戴上党徽,张云昌坚定地说:“党培养了我,我就要为人民服务。只要我的头脑还清楚,我的宣讲就要一直坚持下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文欣 通讯员 隋学良/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