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跨县互认,场景共享!荣成居民凭信用等级可免费游这些景区

2023-03-21 编辑: 宋倩

      3月17日,文旅信用激励应用场景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荣成举行,威海市荣成市、泰安市岱岳区、日照市莒县三地共同签订《信用激励应用场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全省首个跨区域的信用互认联盟,首次实现了县域信用评价结果和信用激励应用场景的互通互认共享,对三地乃至全省文旅信用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今年以来,为不断拓展文旅信用建设,荣成市积极对接岱岳区、莒县,达成文旅信用激励应用场景建设战略合作,共同构建跨区域文旅信用合作“朋友圈”。据了解,文旅信用互认联盟是指荣成、岱岳、莒县三地在各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以“爱山东”APP和县域信用微信公众号、信用APP为载体,实现三地间县域信用评价结果和公共信用记录的互通互认,为开展文旅信用惠民、守信主体激励提供数据支撑,从而实现跨县互认、场景共享,建立起跨区域守信联合激励县域合作范例。按照三地签订的《信用激励应用场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泰安市岱岳区“敢当分”与荣成市、莒县守信主体诚信积分可在三地之间转化,享受当地“信用+”应用场景的福利。岱岳区、荣成市、莒县信用等级AAA级诚信个人可以免费游览岱岳区泰山花海景区、太阳部落景区、天鹅湖景区、九女峰景区等,荣成市成山头景区、赤山景区、圣水观景区等,莒县浮来山景区、浮来青旅游度假区、莒国古城景区等。

      荣成是山东省首个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县市,城市信用指数始终保持全国领先。2021年10月被确定为文旅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全国14个试点地区之一。一年多来,荣成紧紧围绕文旅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搭建信用监管试点平台,深入拓展多元化信用应用,大力开发“信易游”“信易宿”“信易看”等产品与服务,以信用赋能个人旅行福利,激发了游客消费意愿,“信易游”激励的人群已突破1.5万人次,为守信市民减免门票费用超过120万元,摸索出一条以信用提效能、以信用惠民生、以信用促发展的新路子,文旅信用体系建设在深化提升中持续保持县域领先。

      莒县与岱岳区也积极推动信用建设,入选第三批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名单。莒县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融入营商环境优化、精致城市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初步形成了以制度为保障、平台为支撑、应用为抓手、监管为基础的社会信用体系;创新“信易+”守信激励措施,先后推出“信易行”“信易购”“信易批”等26款信用应用场景。岱岳区聚焦基层治理短板难题,在全市率先全面铺开农村、社区信用建设,以信用小切口深度融合基层治理大格局,巧用信用积分,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力,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三地文旅和信用部门将在信用建设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实现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协同配合,发掘区域信用合作中形成的新业态、新模式,构建跨区域守信联合激励的县域合作样板。探索将合作扩展到酒店住宿、文化生活、娱乐活动等更多应用场景,为信用惠民注入新的活力,让市民共享信用建设带来的福利。(来源:文明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