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区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2023-03-21 编辑: 徐栋波

  全区餐饮服务提供者、广大消费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杜绝餐饮浪费行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如下倡议:

  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加强企业自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1.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反餐饮浪费”理念,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打造节约型餐饮服务单位。

  2.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改善食品储存、运输、加工条件,降低储存、运输中的损耗,防止食品变质;提高食品加工利用率,避免过度加工和过量使用原材料,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防止浪费。

  3.提高餐饮供给质量,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为消费者提供不同规格的选择。通过在菜单上标注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方式充实菜单信息,为消费者提供点餐提示。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应当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

  4.加强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及时引导、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5.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承接宴席时,主动将反对餐饮浪费内容写入合同。

  6.结合全区正在开展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自查自纠。

  消费者应当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理性、科学消费,反对盲目攀比、铺张浪费,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1.积极参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①外出就餐的,要适度消费、按需点餐,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饭菜主动打包带走。②婚丧嫁娶、朋友和家庭聚会、商务活动等需要用餐的,组织者、参加者应当适度备餐、点餐,文明、健康用餐。③居家用餐的,要培养形成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习惯,按照日常生活实际需要采购、储存和制作食品,培育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

  2.积极举报餐饮服务提供者餐饮浪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希望全区餐饮服务提供者、广大消费者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积极投身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力量!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