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砥砺奋进正当时,山东擘画新蓝图

2023-03-24 编辑: 宋倩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唯有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以昂扬斗志、奋进姿态跑好“接力赛”,才能把现代化强省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华章。

聚焦高质量发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东省紧密结合实际,科学谋划思路举措,努力做好转化文章,提出了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向纵深推进,扎实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确保符合中央要求、彰显山东特色、引领未来发展。

聚焦文化“两创”,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时代浸入人心。山东始终把文化“两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以创新和实干书写以文化人的新时代新篇章。通过充分挖掘人文沃土,加强对齐鲁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围绕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的目标,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不断扩大齐鲁文化在全国全世界的影响力、吸引力、感召力。

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齐鲁大地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一幅幅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全力促进粮食稳产增产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扛牢农业大省责任,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构建起从两院院士、泰山学者到农技推广人员、“田秀才”“土专家”的人才矩阵,为全省农业生产提供靶向精准的科技服务;努力破除束缚乡村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外引内育”齐头并进,让愿意留在基层的人留得安心,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聚焦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探索建设新时代海洋强省。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坚持陆海统筹、向海图强,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引领区,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乘着海洋强国建设的东风,山东省将牢牢把握“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紧紧扭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重点任务,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环境优美、海洋治理高效的现代化海洋强省。

聚焦“好客”“好品”,展现质量强国建设的“山东样本”。“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是一向低调的山东在观众面前的一次自我打开,敞开更大的胸怀,主动展示自己的形象,山东突出质量、创新、品牌、效益及绿色发展等评价指标,用一个个逐渐被广大消费者熟知并喜爱的“好品”说话,用山东好品为市场趋向的消费升级和人们追求的美好生活增选择、提品质、添力量。(高新区初村镇院下村组织委员 谭会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