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615家威海企业“掘金”非洲

2023-03-27 编辑: 宋倩

      

      跨越重洋,在东非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市,市中心一栋设计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的东非商贸物流中心大楼已建造过半,正加紧施工。该建筑是威海华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6500万美元建设的商贸物流综合体,建成后可为当地百姓提供上万个工作岗位,总产值1.5亿美元,带动国内出口超2亿美元。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实施,威海市与非洲经贸文化合作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威海元素闪耀非洲。数据显示,去年,威海市对非洲外贸进出口总值约76亿元,同比增长22.5%。

      威海市企业群闪耀非洲

      在坦桑尼亚由威海华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承建的山东(坦桑尼亚)农产品产业园内,大豆、芝麻等特色农产品长势喜人。待成熟后,它们将漂洋过海端上国内餐桌,同时也为当地增加收入。

      “华坦是坦桑尼亚人民的朋友。”在坦桑尼亚,许多百姓都听说过既为当地进出口食物还投资建设商贸中心的华坦公司。这家深耕坦桑尼亚十余年的商贸企业,足迹遍布非洲大陆,已成为帮助威海企业“掘金”非洲的桥梁和纽带。公司副总经理陈彬彬介绍,该公司以开展对非外贸合作、境外投资为主要业务,与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等十余个非洲国家有着密切贸易往来,去年该公司对非贸易额达10亿元,是威海市乃至全国当之无愧的对非贸易前沿“窗口”。

      包括华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内,威海市共有615家企业与非洲56个国家有着密切的贸易往来。其中境外投资方面,2022年,威海市在非洲23个国家设立企业56家,经营范围涵盖建筑业、农林牧渔业、仓储业等。

      在这一过程中,威海企业群闪耀在非洲各地:荣成市富顺渔工贸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美元,在毛里塔尼亚设立毛里塔尼亚祥和顺海洋渔业开发有限公司,从事渔业捕捞及水产品加工销售;威海华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6500万美元在坦桑尼亚设立东非商贸物流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商贸园区服务;山东建尼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507万美元在尼日利亚设立精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尼日利亚),提供酒精及辅助产品的生产经营。

      “今年,我们将借助东非商贸物流中心及承办达累斯萨拉姆国际贸易博览会山东展区等平台,帮助更多威海企业走进非洲。”陈彬彬说。

      “威海造”惠及非洲百姓

      前几日,威高海外管理集团总经理张勇装上备好的威高集团医疗器械中英版产品介绍、合作规划书,带着满满诚意飞往坦桑尼亚,与当地政府就医疗领域合作共谋未来。

      这几年,威高集团生产的输血耗材在非洲肯尼亚、尼日利亚、刚果等国家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威高集团在埃及、肯尼亚、加纳等非洲国家成立分公司,销售网络辐射了整个非洲市场。如今,威高在非洲销售临床护理耗材、输血耗材、透析类、外科类、骨科类、医用家具、病床类等百余种产品。

      “威海造”享誉非洲的同时,不仅为非洲当地带去“真金白银”的投资金额和先进技术,也让更多非洲百姓受益。“疫情期间,威高参与建设中国援非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向十多个非洲国家捐助了医疗物资。”威高海外管理集团销售总监沈浮说,威高派驻了10余名本部人员扎根非洲,与当地员工一起深耕非洲市场,探索合作路径。同时,威高还为当地医生和员工提供赴中国培训深造的机会,帮助培养非洲本土医疗卫生人才,提升非洲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水平。

      从2015年在肯尼亚成立威高东非分公司开始,多年来,威高一直高度重视与非洲的经贸往来,非洲市场占威高海外市场份额达20%。“今年我们计划在坦桑尼亚打造威高展销中心,立足坦桑尼亚,服务整个东非,将威高生产的医疗器械带到整个非洲。”沈浮说。

      “今年,在我们的牵线下,中通客车与坦桑尼亚当地政府达成合作,帮助达累斯萨拉姆市建设BRT快速公交项目。”陈彬彬说,目前坦桑尼亚没有地铁,BRT快速公交项目的落地会让当地百姓享受到如同地铁般方便的出行。

      随着威海市对非洲的大门进一步敞开,不仅越来越多威企在非洲大陆掀起“淘金热”,也有越来越多非洲国家向威海市抛来了“橄榄枝”。去年,来自毛里求斯、几内亚、布基纳法索等国家的5家企业在威海市投资设厂,投资总额2260万美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