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项目手续进一门全办成

2023-03-27 编辑: 宋倩

      

      3月20日,记者从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围绕服务重点项目、提升审批效率、优化政务服务等3方面,文登区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细化20项改革提升务实举措,以一流的政务服务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文登区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文登区设立了工业振兴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的新目标,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到一个新的重要阶段。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送出惠企“大礼包”。

      20条举措条条是“干货”,都是针对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事项再优化、再提升、再升级,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服务重点项目方面,实行“五个一”服务机制。建立一个项目、一名负责人、一支管家团队、一套服务方案、一个目标任务的“五个一”服务机制,实现项目手续“进一门、到一窗、找一人、全办成”。创新“承诺即开工”。项目方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作出书面承诺后,组织各链条部门协商联动、联审联办,并在承诺期限内完成许可办理,实现“承诺即开工”。推广施工综合许可“八证合一”。在实现施工综合许可“七证合一”的基础上,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事项纳入到施工综合许可证,实行“八证合一”,实现施工许可阶段只办理一个事项就能开工建设。探索“云勘验”审批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云勘验”平台,推动部分需现场勘验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全场景、全流程、全环节“上云”。实行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综合指导。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根据项目单位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对于建设项目应该办理哪些审批事项、何时办理、怎样办理进行事前指导、全程服务。

      20条举措里具有辨识度的亮点也不少。在提升审批效率方面,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审批、审批服务“不见面”,推广“无感审批”服务、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全面开展“审前指导”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制度,推行社会事务部分事项许可、登记“免验行”,做优做实“跨域通办”,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实行“班子成员大厅值班”制度,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持续做好惠企政策宣讲,加强政务服务大厅管理、严肃执纪问责。

      为促使20条举措落实落地,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安排专人对接企业服务,让企业更精准、更直接、更便利地享受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红利。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水平,积极探索创新、优化提升,着力破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形成更多“文登经验”,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通讯员 王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