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威海:加强引导 让市民安全有序畅通出行

2023-03-28 编辑: 徐栋波

  连日来,威海市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组织开展整治乱停车、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并通过开展文明乘车志愿服务活动等,为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志愿者在公交站点开展志愿服务。

  专项清理整治 “僵尸车”、不合规停车场、不文明停车行为

  3月24日7时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张权再次来到世纪体育公园周边路段,开展不文明停车行为整治。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对乱停乱放车辆驾驶人在现场的,执勤人员及时劝阻,要求驾驶员规范停放;对乱停乱放且驾驶员不在车上的车辆进行拍照取证、依法处罚。

  “最近市民反映,每天早晚在世纪体育公园周边的华夏路、泰和路等路段存在乱停车现象。”张权说,经过现场调研发现,这些车辆大部分是来公园锻炼以及前往韩乐坊商圈的市民。为此,三大队采取定点执勤与动态巡逻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该区域乱停车情况进行整治。

  “我们充分发挥铁骑巡逻队灵活机动的特点,有针对性加大场站、商圈、主次干道等热点问题路段的巡逻防控力度,做好早晚高峰期交通指挥疏导,及时整治违停致堵因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三大队民警还发挥无人机机动灵活、制高点等优势,对所有乱停乱放机动车拍照取证,实现交通监管全覆盖。“2023年是全市停车管理和服务优化攻坚年。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僵尸车’专项清理整治、不合规停车场专项清理整治、不文明停车行为专项清理整治三项专项清理整治活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重点纠治严管路段停车、快车道停车、道路中央停车、十字路口50米内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停车、公交车站停车等违规停车行为。

  同时,交警部门还确定了8个重点区域开展综合改造,包括猫头山景点周边、顺河街水产批发市场、文登新一中周边、御临华府小区南侧、火炬八街、国际海水浴场、韩乐坊、长峰市场,确保8月底前完成整改,打造精致停车管理样板。

  乱穿马路危害宣传进社区

  前不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来到环翠区竹岛街道渔港路社区,重点针对老年人开展交通安全进社区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宣传乱穿马路、骑乘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教育老年人群体要“知危险、会避险”,自觉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平安文明出行。

  民警肖金江提醒,行人切不可闯红灯,钻越或翻越绿化带、隔离护栏,不走斑马线、随意横穿马路;过马路时不可做“低头族”、戴耳机听音乐;不要在道路上追逐猛跑、坐卧、打闹;不要与机动车抢行。

  1月21日起至3月31日,全市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刘公岛景区等迎来客流高峰。日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来到刘公岛景区,依托景区停车场、旅客集散中心等旅游包车发车地,利用显示屏、横幅、标语、海报,开展“驾乘汽车全程全员规范使用安全带”等安全出行提示,将交通安全宣传辐射到景区,增强游客及周边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引导

  3月24日一大早,威海公交集团志愿者王海英来到威高广场枢纽站,开始维护交通秩序。这里是市区最大的公交枢纽之一,40余条公交线路在这里设置站点。

  现场,王海英一方面积极维护站点乘车秩序,宣传引导乘客排队上车、有序下车,一方面为乘客提供咨询导乘服务,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乘客乘车。看到有乱穿马路、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行的市民或游客,她也会提醒其注意安全,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等。

  “在市区客流量大的站点开展文明乘车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我们今年还在市区学校周边被社会车辆占用严重的12个公交港湾,安排志愿者维护站点秩序。”威海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深化驾驶员星级服务考核管理,全面推行车厢服务礼仪,进一步提升文明窗口形象。

  “您好,私家车进站后请在规定区域有序停放,接站时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拥挤。”3月24日8时许,青岛发往威海站的C6553次列车即将到站,威海交通场站公司“小海豚”志愿服务队队员王雪瑜不停提醒着旅客。

  作为集六站合一的综合交通枢纽,如何让旅客在威海站和威海北站井然有序换乘,威海交通场站公司除张贴乘车方向指示等标识外,还组建“小海豚”志愿服务队、青志威海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WE”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围绕畅通出行、咨询服务、助残助老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旅客畅通出行的志愿活动。

  “我们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黑车’非法营运、出租车站外揽客等交通乱象开展整治,全力营造温馨的出行环境。”威海交通场站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攻坚行动,常态化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早晚交通人流高峰期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合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坚持疏堵结合,严格规范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科学划定区域,强化管理措施;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杨平章/文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