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综保区:驻厂员一线督导,销号管理“清底子”

2023-03-28 编辑: 宋倩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后,综合保税区闻令而动、依令而行,立即成立“两城”创建工作指挥部,加压奋进、真抓实干,坚决打赢“两城”创建攻坚战。

      60名驻厂员无死角摸排问题

      “这堆废弃建筑垃圾要赶快处理。”3月24日,威海长金电子有限公司内,驻厂员王亚栋与企业负责人耐心沟通,详细商讨整改事宜。帮企业联系清运公司、增派人手与企业共同搬运垃圾……王亚栋细心列出一项项处理办法,并约定好时间整治到位。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议点出了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基础设施等关键环节,我们结合区域实际情况,重点在环境卫生上下功夫,开展全方位督导检查。”综保区“两城”创建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综保区督促60名驻厂员对南北园区、区内55家企业进行“脏乱差”问题摸排检查,突出关键环节,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检查取得实效。

      连日来,驻厂员们带着问题“走基层”,深入企业车间检查卫生死角,钻进企业后院查看是否堆放生活垃圾,清晨站在路边引导规范停车……“实”字当头,“细”处着力,全力打好“两城”创建攻坚战。

      在摸排检查的同时,驻厂员们人手一本《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向企业进行“两城”创建宣传,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两城”创建工作。

      眼下,威海尔脉思电子有限公司周边聚集着一群“环卫工”——企业员工,他们推起小推车,把门口堆放的杂物收拾干净,并将厂区里里外外清扫了一遍。“我们还设置了卫生小组,组织员工定期维护厂区干净整洁。”企业负责人说,“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为创城出一份力。”

      深入企业走访督导,加强日常检查考核,并引导企业职工做好文明用语、文明交通、行为规范等工作,综保区正全面掀起创城热潮。

      64项问题整改过半

      “电动车停放太乱了,咱重新摆好。”3月23日,驻厂员刘威全来到分包企业威海世一电子有限公司摸排检查,看到企业车棚电动车停放不规整后,他立马撸起袖子上阵搬车,企业也快速行动整改起来,不出一个小时,全部车辆摆放到位、整齐划一。

      开展全方位督导检查不能停留在“发现问题”上,还要立行立改。为此,综保区认真梳理汇总驻厂员检查园区及企业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和销号制度,形成综保区“两城”创建问题汇总表,传达至每名驻厂员,督促驻厂员盯紧企业限期解决。

      在摸排检查完的第三天,驻厂员于志刚再次来到威海百利达家居有限公司,看到企业乱堆乱放的问题得到整改,他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前期经过检查发现,百利达楼梯下、道路旁都堆放了杂物,存在安全隐患。于志刚真诚解释、劝说。企业负责人承诺立即解决。眼下,楼梯间堆积的垃圾已搬完,于志刚在问题排查台账上签字销号。

      与此同时,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也在助力问题整改。3月25日,综保区党员干部等90余名志愿者主动深入园区、企业清理白色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

      在南区,志愿者们手持铁锨、铁夹等工具相互配合、分区作业,对园区绿化带、堤堰、地沟及其他卫生死角进行清扫,经过一上午的劳动,园区周边整体环境焕然一新;在北区,志愿者们重点对公共区域乱堆乱放进行全面清理,对群众提出的相关疑问进行耐心解答,认真记录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同营造洁净、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

      这样的精致改变在综保区内时时上演。翻开问题台账,里边清晰标注了辖区内每个企业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进度一目了然。目前,首轮排查发现的64项问题已整改过半。

      “我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问题一个一个过筛子,一项一项抓整改,让‘两城’创建成果真正惠及企业。”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通讯员 汪町然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