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一企一策” 文登经济开发区为37个重点项目装上“加速器”

2023-03-28 编辑: 宋倩

走进一线摸企业实情,提供“一企一策”周到服务……牢固树立大抓经济鲜明导向,文登经济开发区紧盯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抓要素保障,抓招商引资,抓精准服务,为市场主体装上“加速器”,吃下“定心丸”,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起势腾飞。

拼速度,37个重点项目建设“擂鼓正酣”

项目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产业项目更是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文登经济开发区共确定3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81.52亿元,新建续建两端“协同发力”,全力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污水处理区、消防水池、事故应急池主体正加快施工,总控制室、动力车间等外墙抹灰完成……作为项目“重头戏”,经过一年的建设,眼下谷雨春医用微球产业化项目建筑主体已经完工,进入装修阶段。“我们正快马加鞭往前赶,全力确保项目年底前投产。”项目现场负责人说。

包括谷雨春在内,文登经济开发区11个续建项目将于年内全部投产或运营。

既要抓存量,也要优增量,为精准服务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文登经济开发区定期举行重点项目推进会,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集中汇总,一一提出解决方案。

加快推动低效闲置土地、厂房盘活利用,完善水、电、蒸汽、天然气等基础设施,今年,文登经济开发区对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绿谷新材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产业聚集区的建设展开新一轮攻坚,抓好各类要素保障,为优质项目落地提供空间载体。

项目服务有专人对接,精准招商也出新招。今年,文登经济开发区从社会选招专业团队、招商合伙人加入“招商队伍”,组建招商运营中心,围绕汽车机电、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及健康食品、电子信息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不断优化提升“招商地图”和“产业图谱”,为工业发展蓄足后劲。

聚力招商引资,搭建现代化配套体系,目前,文登经济开发区已有14个项目在谈,年内计划引进过20亿元产业项目1个,过亿元项目10个以上。

升温度,56名包企干部进企“有问必答”

“订单怎么样?还有什么需求吗?”来到文登大世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文登经济开发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张佳伟直奔主题——今天,是为了收集问题来的。

企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主体,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之下,走访企业、服务企业成为文登经济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照全市安排部署,文登经济开发区组织56名包企干部走访辖区715家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干部来到一线,面对面与企业沟通交流,在惠企政策宣传、搭建产业链、人才服务等方面提供“管家式”“点对点”全方位服务。

张佳伟是众多走下去的党员干部中的一员,两天内,他走访了5家企业,从生产一线收集了厂房漏水、配套不足等数个问题。

第一步是走访企业,第二步就是紧锣密鼓研究和解决问题。随着“征集问题分解落实表”分发到位,相关部门将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处理,并明确问题类型、责任部门和分管领导,力争让企业关心关注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两处引水工程的引水管道安装完成,项目双回路供电有了解决方案,企业所需热源项目加紧施工……近期,文登经济开发区党员干部已遍访辖区企业,收集问题56条,解决或初步解决43条,以干部的“望、闻、问”到“跑、帮、代”,推动项目无障碍建设。

随着工业互联网园区在2022年获批省级支持项目,今年,文登经济开发区加快搭建互联网平台,推动对企服务速度和力度进一步提升。“我们将把服务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与平台内容相结合,实现对企服务的可视化、数字化、即时化,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文登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滕新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