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南海新区:地毯式除“盲点” 擦亮文明底色

2023-03-29 编辑: 徐栋波

  聚焦交通秩序、空中“飞线”等重点问题,列出清单、挂图作战;交警、志愿者齐上阵,引导居民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居民主动参与共建文明家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后,南海新区迅速行动,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靠民”理念,围绕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宣传氛围等,用“绣花功夫”把“两城”创建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八大队交警在执勤疏导交通。

  迅速行动 直面问题持续发力促提升

  3月27日清晨,南海新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组成的“巡查小组”便前往南海公园、碧海云居尚品小区、万家寨集市周边等地,对占道经营、市容市貌整治等展开全面巡查。“我们每天早、中、晚进行三次重点巡查,对人流密集的小区门口、商圈周围、学校周边开展专项治理。”南海新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宋丙涛说。

  “两城”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南海新区综合执法局还加大市场监管和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对里岛商业街、奥莱商业街等地的经营主体和餐饮单位进行检查和规范。“我们正在制定多项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对照‘两城’创建要求和指标体系,一个一个过筛子,一项一项抓达标,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南海新区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眼下,南海新区制定了创城指挥部分工细则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目前已将市级检查发现的7项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并进行反馈。南海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正进行调整充实,区工委管委主要负责人任指挥长,设置10个专项工作组,细化梳理重点工作,确保创建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

  创城恵民 下大力气改善居住环境

  南海新区从解决群众所期所盼的问题入手,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墙上小广告不见了,乱停车的行为消失了,小区也变得干净利落了,我们住着很舒心!”江南城小区居民孙会兰对小区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最近,该社区发动物业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成立创城整改小分队,对小区展开了地毯式排查清理,重点对卫生死角、墙体小广告进行了细致清理。

  为解决线缆“私拉乱接”等问题,小观镇采取“除废线、并散线、理乱线”的方法,对乱拉乱扯问题进行全面规整。“我们将严格对照测评体系标准,细分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人员,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抓实创城各项工作任务。”小观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殷一超说。

  南海新区住建交通与应急管理局还制定了居住环境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计划,围绕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管,全面提升物业管理、生活垃圾清运、城市环境卫生清扫、道路管护、供暖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

  以“两城”创建为契机,南海新区将加强对群众满意度的深入调查,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居民需求,询问群众意见建议,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入户遍访具体台账,全程跟踪问题进展情况,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全民参与 擦亮文明底色

  近日,在蓝湖东路和滨海路十字路口,阳光海岸小区网格员韩德勋都会来到路口认真执勤,对未佩戴头盔的居民进行耐心提醒。

  “希望更多居民养成戴头盔的好习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韩德勋从事网格员工作近2年,这次“两城”创建中,他更是一如既往争当“急先锋”。“南海是我家,创城靠大家。”眼下,在南海新区,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越来越浓。

  居民既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更是文明行为最广泛的践行者。在蔚蓝水岸小区,由孙常浩、梁俊香等居民组成的创城小分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开展楼道乱堆乱放等整治行动。

  孙常浩是小区里的热心肠,平时看到个别邻居乱停车、占用应急车道、不拴绳遛狗等不文明行为,便会积极沟通协调。遇到小区内哪里环境出现问题,他也会顺手拍下来发给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海人,孙常浩说:“小区的居住环境好了,受益的是我们自身!”

  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利民,南海新区不断强化“两城”创建宣传工作,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进民生福祉,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提升居民参与文明创建、自觉维护创建成果的积极性,让广大群众收获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正 王文欣 通讯员 王晓根/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