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胶东

铁血豪情留青史——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

2023-04-04 编辑: 宋倩

      

      他一生戎马倥偬,身经百战,在抗战最艰苦时期临危受命来到胶东,带领广大胶东军民浴血奋战,英勇杀敌,打出了胶东抗战一片新天地,直到取得胶东抗战的最后胜利。他是曾在胶东大地上战斗、生活长达数年的卓越将领,曾被毛主席称赞为“打红了胶东半边天”的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

      

许世友

      临危受命 初战告捷显神威

      1905年,许世友出生于河南省新县一个农民家庭。8岁时入少林寺习武。后投身军旅,曾任国民革命军连长。入寺8年习得十八般武艺,为许世友的戎马生涯增添了几分传奇色彩。

      1926年9月,许世友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参加了著名的黄麻起义,开始了他在革命军队里的征战生涯。许世友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军长等职。在鄂豫皖苏区反“围剿”作战中,他多次参加敢死队,两次任队长,屡挫强敌。在反“六路围攻”中,他指挥万源保卫战,坚守阵地3个月,打垮了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敌人。之后,许世友担任红四军军长,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率部三过草地。1936年底,在延安学习。

      全国抗战时期,许世友初任抗日军政大学校务部副部长。1938年10月,担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副旅长。1940年9月,许世友调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旅旅长,自此他与胶东结下了不解之缘。许世友在回忆录《我在山东十六年》中提到,他在山东的十六年,有八年是在胶东度过的。

     

 许世友著《我在山东十六年》

      许世友奉命率清河独立团初到胶东时,胶东抗日根据地正面临着严峻困难。一方面,敌人持续对胶东西部大泽山根据地进行“扫荡”,投降派、顽固派纠合成“抗八联军”为虎作伥,对胶东根据地进行大规模进攻。另一方面,当时胶东部队与敌人兵力对比悬殊,且有限力量被分隔。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中共山东分局决定,派许世友带一个团进入胶东,组成胶东反投降指挥部,统一指挥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旅和五支队打击投降派,许世友任指挥、林浩任政委、吴克华任副指挥。

      在反投降战役动员大会上,许世友斩钉截铁地说:“我来胶东就是要打仗的,太平我不来,我来不太平。胶东的投降派配合敌军天天打我们。不打就没有出路,不打就不能坚持抗战到底。我们一定要当硬骨头,坚决打出去,打垮投降派的进攻,打出胶东的新局面!”

     

 1941年5个月的反投降战役经过略图

      许世友一到胶东就排兵布阵,确定了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的战法。国民党山东省第九区专员兼保安司令蔡晋康部,控制着胶东中心战略支点——栖霞县牙山山区,将胶东抗日根据地分割为东西两块,并隔断了胶东区与其他抗日战略区的联系。指挥部决定首战就打蔡晋康部,恢复牙山抗日根据地。1941年3月15日,发起战役攻击。西路部队根据牙山山高坡陡、沟深路狭的地形特点,分成三路向敌迫近。16日凌晨,三支队伍几乎同时出现在蔡晋康部驻地。蔡晋康部惊恐万分,一触即溃,仓皇逃窜。18日,部队攻占桃村,据守顽军大部被歼,蔡晋康又率其残部南逃海阳郭城。东路军在击溃“抗八联军”洪彪部后,按照指挥部的部署,直插牟平东南的观水,围歼陈昱部,经过激战,一举攻克观水。至此,共歼灭蔡晋康部1800余人,收复牙山地区,使东西两个根据地连成一片。

      历时5个月的反投降战役中,许世友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奇袭牙山、占领桃村、攻占观水、摧毁崖子、收复郭城、会战榆山、围攻发城,一路攻城斩将,打垮了赵保原、蔡晋康、苗占魁、陈昱、郑维屏等10多个大小投降派司令,胶东抗日斗争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远在延安的毛泽东听说了许世友5个月反投降胜利的捷报,赞扬这位爱将:“许世友打红了胶东半片天!了不起,了不起!”

      军民情深 巩固胶东根据地

      胶东反投降战役胜利后,许世友调任八路军山东纵队参谋长。1942年7月,他第二次来到胶东,在新成立的胶东军区担任司令员,成为胶东抗日根据地最高军事指挥员。

      当时,敌军在胶东区推行“蚕食”、封锁政策,同时还多次发动军事“扫荡”。1942年冬季大“扫荡”是日本侵略军对胶东组织的多次大“扫荡”中规模最大的一次。针对敌人的大“扫荡”,许世友马上组织召开会议,紧急进行反“扫荡”动员,研究部署作战计划。会议决定采取“保存有生力量,保卫根据地,分散活动,分区坚持”的方针,部队化整为零、分路突围。胶东军区及胶东区党政群机关,在第十六团、十七团的掩护下,隐蔽地突破敌军的封锁线,向东跳出包围圈,移至外线。许世友率指挥机关直插牟海的冯家等敌军据点,并绕道棘子园待机而动。胶东军区副司令员王彬指挥第十六团、十七团,化整为零,以营、连为单位待机突围。主力部队适时跳到外线,与地方武装结合,向敌人主动发起进攻,相继举行大破袭,炸桥破路,伏击敌人。第五旅主力驰骋在烟青路以西地区,灵活巧妙地打击敌人,炮击平度,袭扰招远,连战夏甸、驿道、朱桥、日庄等敌军据点,给敌军以重大杀伤。

      许世友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率部到胶东,他严明军纪、团结群众共同抗日,很快扭转了胶东战局。在1942年冬季大“扫荡”中,敌军对牙山、马石山、大泽山等地轮番“拉网”8次,合围5次,制造血腥屠杀数次。哪里有屠杀,哪里就有反抗。在马石山突围战中,英雄的胶东抗日军民同“扫荡”敌军展开了英勇斗争,被围的八路军指战员们为了人民群众,舍生忘死,反复冲杀,掩护大批群众突出重围,血洒马石山,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歌。

      在胶东八路军部队和地方武装、人民群众的全力打击下,敌军于1942年12月底撤到原据点。历时40多天的大“扫荡”被粉碎了。在这次反“扫荡”作战中,胶东根据地军民共歼敌2000余人,有力地巩固了胶东抗日根据地。

      军事干才 指挥军民大反攻

      英雄的胶东军民经过严酷的斗争锻炼愈战愈勇。到1943年底,胶东军民业已打破敌军封锁,阻止了敌人的“蚕食”推进。1944年初,许世友和胶东区委根据中共山东分局、八路军山东军区要求胶东军区部队“解放胶济路东段两侧地区,以打通和加强胶济路南北各战略区的联系;进一步肃清胶东区腹心地区的敌军势力,创造更有利的局面”的部署,以集中兵力作战和分散游击相结合,组织发动了1944年春季、秋季攻势。

      胶东抗日形势进一步高涨。1944年春季攻势作战数十次,清除敌顽号称“铁打的河源西沟据点”、号称“铜墙铁壁”的大黄家据点等几十处敌军占领下的据点,歼敌2000余人,解放村庄百余个。

      

时任胶东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向胶东根据地军民发表讲话

      1944年秋季攻势规模浩大。胶东军区主力、4个军分区的独立团和各县的独立营在军区的统一指挥下,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利用青纱帐作为天然屏障,发动大规模的对敌军的秋季攻势作战。许世友和指挥部对整个战役做了周密部署,采取军区统一指挥,分区作战,此起彼伏、交错进行的方式。主要进攻点选择在敌伪要害据点,集中兵力予以痛击,紧接着开展全面的政治攻势,结合围困、袭击、伏击等手段,造成巨大声势,以收到“我打一点,迫退一片”的效果。

      在作战过程中,许世友根据地形、敌军分布情况、敌军力量强弱等灵活运用各种战术,指挥部队取得了一次次战斗的胜利。历时1个多月,秋季攻势获得重大胜利。战役取得了辉煌战果,共歼敌军5000余人,攻克和逼退敌伪据点130多处,解放村庄2500多个,扩大根据地面积2500多平方公里,人口140余万,使胶东的4个军分区联成一片,打乱了敌军的重点守备和攻势防御计划,策应鲁中、滨海地区军民的反“扫荡”斗争,牵制敌人机动兵力1万多人以上,圆满地完成了山东军区赋予的作战任务。

      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里,胶东子弟兵与胶东人民心连心,肩并肩,同甘苦,共患难,共同谱写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篇章。许世友在海阳县战场泊村村民杨洪波家住的时候,墙上的灯窝被杨洪波的父亲用一块砖头堵上了。由于砖头安放不牢,警卫员不知道情况,一不小心把砖头碰了下去,正好掉在锅里,把锅砸碎了。警卫员要赔偿,可房东怎么也不让,事情就这么过去了。过了几天,许世友知道这件事情后,严厉批评了警卫员,又自己掏钱给房东买了一口新锅。或许,有些人认为,不就是一口锅嘛,房东都不让赔了,这都是小事,只要能带兵打赢仗就好,那才是大事。可许世友知道,这些小事正是百姓眼中的大事,守纪律、讲规矩无小事。许世友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钢铁纪律,正是严明的纪律赢得了百姓爱戴和拥护。

      转战山东 解放战争立新功

      抗战胜利后,中共中央正式确定“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全国战略方针,并要求山东主力部队及大部分干部迅速向东北转运。胶东身处连接山东和东北的海路重要枢纽,许世友深感责任重大,他和胶东军区坚决响应中央和山东军区的号召,在龙口设立了海运指挥部向东北运送部队,亲自坐阵,统一指挥龙口、栾家口等处的海运及后勤工作。

      

长山列岛位置图

      为保证海运安全,许世友指挥胶东军区部队,解放了崆峒岛和内长山列岛,控制了渤海海峡,并在各岛上设立兵站,屯集粮草,形成了由山东向东北进军的可靠海上通道,从而保证了海运的安全和部队的供应。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山东军区先后组织3批主力部队奔赴东北,绝大多数部队是从烟台海上运送过去的。抢在国民党军队到达东北之前把山东军区大批部队运到东北,这为开辟东北根据地赢得了时间,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解放战争爆发后,许世友继续征战四方。1947年初,许世友兼任华野第九纵队司令员,西进参战,下莱芜,战和庄,坚守白马兰,大战孟良崮。1947年9月,许世友率领华野九纵与其他兄弟纵队在敌军压境的危急时刻,组成华东东线兵团,担任司令员,组织指挥展开胶东保卫战并取得最后胜利,彻底粉碎了敌人占领胶东半岛的计划,完全改变了胶东战场的局势。后组织指挥了周村、张店、昌乐、潍县、兖州、济南战役等诸多战役。

      许世友每次接到作战命令后,都会安排人去侦察情况,自己开始研究地图。许世友看地图全神贯注,看得仔细,记得准确,有时候一看就是一宿,被称作“活地图”。有一次部队行军,作战参谋和向导在前面带路,走了一段路,许世友说:“路走错了。”参谋人员问完路发现确实走得不对,提前转弯了。1948年,部队准备攻打兖州。许世友要求对兖州的城防工事进行侦察。侦察员们化装成商人、农民多次进城侦察,将情况逐级上报,指挥员们对兖州城防也都了如指掌。许世友问了城墙的高度厚度、铁丝网是否有电、装甲车有多少、巡逻是否有规律等问题,大家对答如流。许世友又布置了攻城的三件准备工作:一是在夜间由小部队佯攻,以便侦察敌人的火力点,研究主攻突破口;二是挖交通壕,一直挖到城墙根;三是模仿兖州城防,进行攻城模拟训练。正因为作战准备严密细致,1948年7月12日,许世友发出攻城命令,13日敌人就被全部歼灭了。

      1949年7月,时任山东军区第一副司令员的许世友第五次来到胶东指挥了长山岛战役,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渡海作战,也是在烟台人民的帮助下以木帆船打败敌方机械船只的范例。是在没有海军和缺乏渡海作战经验的条件下,采取主力兵团、地方武装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体制,运用步炮协同、帆船夜袭的战法,首创了“陆军打海军,帆船打军舰”的成功战例。这一仗,为此后人民解放军用木船渡海,举行更大规模的登陆作战树立了信心,积累了经验,意义深远。1949年9月4日,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司令部特地转发山东军区《长山列岛海上作战经验》,供沿海部队海上作战参考。长山列岛战役的胜利,标志着山东全境的解放,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对北部沿海的封锁,打通了东北、华北、华东三大解放区的海上运输通道。

      传奇将军 戎马倥偬六十载

      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许世友出生入死,身经百战,为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1953年,许世友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司令员,参加了夏季进攻战役。1955年3月,许世友任南京军区司令员、军区党委第二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1955年9月,许世友被授予上将军衔,任国防部副部长兼南京军区司令员。1973年,调任广州军区司令员。1974年1月,许世友指挥西沙自卫反击战,严惩了入侵的越南西贡当局军队。1979年,胜利指挥了广西方向对越自卫反击战。1980年,专任中共中央军委常委。1982年,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副主任。

     

 1958年,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主动请求下连队,图为他与士兵换岗情景。

      1985年10月22日,许世友病逝于南京。许世友将军在毕生的革命生涯中,历尽艰险和曲折,其英勇的精神、刚直的性格和富有传奇色彩的经历,写就了他独特的一生。(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