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硬核”措施提升文明旅游体验

2023-04-11 编辑: 宋倩

      

      4月10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获悉,虽然距离“五一”假期还有半个多月时间,但从各方面情况分析,假期威海旅游将迎来客流高峰,我市在携程网上的旅游产品订单较2019年增长达3倍以上,星级饭店平均预定出租率目前已近7成。即日起,我市将通过全面开展旅游安全排查整治、全力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等,提升文明旅游体验,同时也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完善提升景区景点基础设施、服务质量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携程网有关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国内旅游订单已恢复到2019年前水平,我市线上旅游产品订单较2019年增长达3倍以上,成为全国旅游市场的一匹“黑马”。

      我市目前星级饭店平均预定出租率约70%,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威海卫大厦、抱海大酒店、塔山宾馆、九龙晟大酒店、龙跃国际大酒店等星级饭店“五一”前四天预订率已达90%至100%。

      民宿预定一样火爆,里口山民宿集聚片区的那天乌托邦、琴舍民宿和成山天鹅海草民宿集聚片区的不负天鹅民宿均已预定满房,其他民宿预计入住率达到50%至80%。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驿站颇受游客喜爱,孙家疃·哈雷驿站客房已经订满,并将推出露营帐篷体验项目,其余部分驿站也仅剩少量房间。

      “由于旅游需求集中释放,今年‘五一’将呈现全人群出游、多样化偏好现象。”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时间更加充裕的退休人士偏好飞机、高铁长线游,亲子家庭、年轻在职人群倾向短距离自驾游,还有部分游客青睐短途游、近郊游、微度假等。

      抢抓“五一”热度,我市计划再分批投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全面刺激假日文旅市场。同时,全面提升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和热门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丰富海岛游、海上休闲等体验产品,结合“五一”赏花踏青游、自驾露营游、研学体验游等热门旅游元素,推出“春暖花开 初见威海”精品主题线路和100个网红打卡点。

      结合“五一”假日氛围,全市还计划开展“千里山海·嗨玩48小时”威海潮生活主题推广、“听见山海主题音乐荟”、“东浦湾热气球·星空露营节”等品牌活动。

      开展旅游安全排查整治

      客流高峰的到来,也给城市管理、旅游安全、交通运输等方面带来挑战。近期,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切实抓好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维护旅游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公安、住建、交通、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针对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旅游购物、虚假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等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对群众关注度高的市场价格、产品质量、交通秩序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

      对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驿站、观景平台、打卡点、景区景点、文旅项目、业态融合发展等软硬件开展一次大提升,并借助微信、微博等渠道,持续发布安全出行、文明旅游、理性消费等温馨提示。

      增加垃圾桶数量和清运次数

      面对全国各地而来的游客,我市环境卫生工作也将面临严峻考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五一”前后我市将细化环卫管理新要求,着力清除治理难点和屏障。

      我市计划在网红打卡地沿途步道、旅游厕所、核心观景点等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路段,增加垃圾收集设施投放数量,每日增加1至2次清运工作,加强人员巡查力度,提前根据垃圾桶满溢情况派出应急车辆处理等。

      “白天及夜间人流量较大时,会延长保洁时间,不会等到第2天清理。”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开展全面地毯式摸排整治,做好各类设施的维护管理,着力整治沿途泥沙污水淤积污染、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烟头散落等影响市民及游客体验的现象,营造“净化、绿化、美化”的旅游消费环境。

      加强公共厕所标准化管理,实现“一人一洁”。正确设置公厕位置导向牌,方便市民及游客寻厕。每天早上岗和晚收班分别进行1次全面保洁清刷,其他管理时间内实行不间断卫生管护,确保公厕卫生洁净、无异味。

      民宿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旅游新业态,我市临海小区内各类海景民宿尤为集中,物业部门还将抓好小区内部的环境卫生管理,尤其是生活垃圾收集点及周边区域的清扫保洁,按照50户设一组生活垃圾分类桶的标准进行完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丁玲玲)